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不朽的寂寞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不朽的寂寞_8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范仲淹感懷岳陽樓時曾有“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千古佳句;東坡居士為表心志高遠則有“寧可食無肉,不可居無竹”的美談。前人的高風亮節積澱在典籍中,不知影響了多少後學。 

  然而,歷史的車輪粘帶着風花雪月的點綴,倏忽間鋪陳出一個物慾橫流的世界。高樓林立,車馬南來北往,數不盡的誘惑如同決了堤的洪水洶湧過現代人心中唯一遺留下來的那片草長鶯飛的綠洲;高潔傲岸的情操零落成塵世為追名逐利而發出的喧囂;霓虹燈裝點的夜色中映射出光怪陸離的人性。美好與醜惡在人海中沉浮百年,最終伴隨着金錢與名譽共同沉淪在慾望的深淵。曾經明澈的靈魂剎那間灰飛煙滅,亦或千瘡百孔。社會伸出刻刀,用劣質的油彩描畫出一張張做工精良的假面具,生硬做作的面容博得世人最響亮的喝彩,金錢地位則成了生活的道具,卻讓有識之士蒙塵。 

  常有人抱怨自己生活多麼疾苦,而把無法滿足的貪婪歸罪於任何一個成就高於自己的人。這世界上的確有揮金如土的老闆路遇乞丐而不低頭;的確有聲名顯赫的高級官員背地裡貪污受賄苦了百姓。這些人的低劣品質誠然令人髮指,然而那些對生活除了牢騷便是抱怨的平頭百姓若能夠有朝一日平步青雲,同樣也會動用所有神經為滿足一己私慾而不擇手段。千百年後不過又是一隻背負罵名的烏龜蛋而已。究其根源,應該是精神家園出了問題。 

  安逸舒適的生活滋養了對於功名利祿不斷追求的鄙俗人生。一旦脫離了勾心鬥角就只能與“輝煌”隔岸相望。一個人習慣了精神家園墮落的圓滑處世,也許會在短暫的時間內製造出燦爛而被艷羨,但在生命終止時就會在剎那間被人遺忘。 

  滄海橫流,必然湧出英雄無數,豪傑千萬。那偉大的精神永遠在史冊上綻放着絢麗的光輝:蘇武胡地牧羊十五年仍舉旄遙指長安城;陸遊在壯麗的人生即將落下帷幕時尚憂於“但悲不見九州同”;辛棄疾醉夢中猶念“了卻君王天下事,贏得生前身後名”。歷覽前賢,現代人心中應該頓生無限愧疚。 

  生活在這樣一個崇尚安逸、視金如命的社會裡,我們何時才能重新構築雖寂寞卻又不朽的精神家園?

您正在瀏覽: 不朽的寂寞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不朽的寂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