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茶香人生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茶香人生_9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有人說家是人棲息的港灣;是避護風浪的碼頭;是躲雨停歇的暖巢。可我卻說:家是休身養性的聖殿。

  小時候,家中有一張檀木長几。那上面擺着文房四寶,有時父親會提起筆來洒脫的揮筆練字。有時我會執筆細描,繪幾位裙釵。但長几的左角總會放一套茶具:墨綠色的茶海、茶杯、茶壺……那綠,很讓人沉迷。

  祖父曾對我說起過那套茶具,他那時說:“綠色沉穩,正如香茶,翠沁人心。”那時年幼,卻只覺那壺,那杯儘是模樣小巧,惹人喜愛,便老是愛觀賞。畢竟是年少浮躁,只看一會兒便又跑去玩耍找尋樂子去了。

  現在憶起來,那年好像恰好九歲。

  前年搬家,母親又把那套茶海拿出來,用透明的玻璃盞把茶杯,茶具都盛在其中倒入沸水洗過一遍。我在旁細看,那墨綠的杯中不沾一顆塵埃。父親泡了些許普洱給我喝,而他在一旁寫定,我看見那筆像烏龍盤旋那樣在紙上翻滾。好似一番狂風暴雨之後又突然一停。提筆,按章。

  父親那幅字寫得特別漂亮,寫的是:“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每每父親閑下來都會坐到長几后,用茶海沏茶,看着那支筆靜思。

  那年我心緒浮躁,不懂父親為何老是靜思讀書。除偶爾會和父親一同飲茶,我便很少走到那長几附近了。

  日子久了,家中便漸生茶香,愈來愈濃,愈來愈香。

  去年的一日,我與父親談《史記》,父親忽地話鋒一轉,他說:“這茶亦如史,愈積愈沉便愈香愈甜。雖說酒亦如此,但酒飲多亂性,可茶不同,茶使人清醒,使人明世,使人沉穩,茶的味道和它的歷史一樣悠遠綿長。那墨綠的茶杯亦如茶翠,卻不爭艷;黑,卻不盡烏。黑不有翠,澀中有香。口中有澀,卻舌齒留香。這茶如是,史如是,人亦如是……

  父親這一番話我記憶猶新,其實後來我看到了泡茶的過程,很考究。很美,很雅緻。於是似乎明白了祖父和父親的話,他們都是在教育、規正自己也在影響我成為一個清白剛正、沉穩明世,給人清香的人。

  想通了這些,我再舉杯細品:茶清新,醇厚,穩重,透澈……這正是一個優秀的人應該具有的品質。

  祖父和父親都做得很優秀,我在他們之中耳濡目染也應該好好的塑造自己。他們是我的榜樣,也是我的自豪。所以我也要做一個像茶一樣的優秀的人。

  是家中的茶香,帶我走進了美麗的人生。

您正在瀏覽: 茶香人生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茶香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