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我們眼中的“文革”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們眼中的“文革”_8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一)巴金爺爺看“文革” 

  “拿起筆來,儘管我接觸各種題目,議論各樣事情,我的思想卻始終在一個圈子裡打轉,那就是所謂的‘文革’,……住了十載的‘牛棚’,我就有責任揭穿那一場驚心動魄的大騙局,不讓子孫後代再遭災受難。” 

  (二)我們眼中的“文革” 

  歷史的呻吟 

  讀罷《隨想錄》,我們看到巴金爺爺用蒼老有力的手翻開了歷史的長卷中,那布滿風塵的一頁——文化大革命。 

  那是何等樣的年代呵!在那歷史的奉風塵中,在那褪了色的照片中,我們似乎還看見那隱隱血光……

  30年來,很多人不願談文革,這隱藏着他們太多太多的痛苦,太多太多可怕的夢魘。30多年後,當我們這一群生活在改革開放中,享受着春光沐浴的孩子回顧這段歷史時,當我們看到歷史中無數個父輩們的縮影時,當我們看到巴金爺爺痛定思痛的自我懺悔時,當我們走進當時人們的心;我們看到的不僅僅是那一個時代痛苦與掙扎,聽到的不僅僅帶巴金爺爺那義無反顧地大聲疾呼,更是充滿沉痛感的歷史的呻吟。 

  “隨眾性”的歷史教訓 

  一談起文革,大約都會不由自主地想到四人幫。從某方面來講,文革的罪魁禍首是四人幫,許多人也一股腦把所有責任全往四人幫身上推。 

  但是,我們仔細想想,文革帶來的痛苦,不僅僅全緣於四人幫,還有中國群眾身上普遍存在的隨眾性。 

  當四人幫一方面高舉“維護黨和人民的利益”,一方面正在全面否定建國十七年所取得的巨大成就?鼓吹“懷疑一切?打倒一切”的極左思想?掀起“普遍奪權?全面內戰”的逆流?殘酷渤海革命幹部?群眾知識分子時,有一大群人在支持?確切地應該是盲從。以至於即便有人在吶喊?在批判,那一大部分也會盲目地和四人幫一起去壓迫?打擊那一小部分,使很多人被迫投降。 

  然而可悲的是,至今,這種可怕的隨眾性還在我們生活中延續。在《新讀寫》2009年第1期的隨眾性一文中,我們看到在我們日常生活中經常上演的一出舞台戲。 

  最後,我想引用《新讀寫》中的一段話: 

  “空位可以隨從盲從,但若事事盲從?人人盲從,恐怕社會的進步?發展,就要打上一個大大的問號了。”

您正在瀏覽: 我們眼中的“文革”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們眼中的“文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