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並不遙遠的故事和遙遠的心情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並不遙遠的故事和遙遠的心情_6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得得9

  日前,檢點早年的文篋,卻偶爾翻出六、七年前學生送給我的一些賀卡,再讀之餘,或忍俊不禁,或發人幽思。

  二十歲那年,我大學畢業,被分配到本區最偏遠的一個鄉中學教書。當長途公共汽車穿越荒溝禿嶺,公路兩旁塵土飛揚煙塵朦朦時,鄭愁予的《錯誤》中的句子奔涌而出: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

  可沒想到,“時針和分針/像一把巨剪/一圈,又一圈/鉸碎了白天”,更是鉸碎了青春的意氣風發,時間的魔鬼封堵了四面之路,只讓我“躲進小樓成一統”、“江湖夜雨不染塵”,專註於教學之中……

  二十歲到二十八歲,這足以改變人的一切。鬍鬚越長越濃,眼睛越長越深,原本短小的我更是“濃縮了精華”,同事也一個一個告別18人光棍軍團,只有我依然如故。看到保存至今的照片,往事歷歷在目。

  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老師,感謝你讓我明白了辨證法——天塌下來首先是高個子頂着。”

  “老師,祝你芝麻開花節節‘高’。”

  “老師,祝你一路升‘高’。”

  看着這三張卡片,我微微一笑,這些小鬼都是戳我的痛處,高字是特別加引號的,一路高升,寫成一路升高,開我的玩笑卻不乏智慧又不失妙趣。哎,真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教第二屆學生時的第一節課,作自我介紹時隨意說了一句自嘲的“天塌下來有高個子頂着”,沒想到這成了他們畢業賀卡的把柄。早知如此,何必當初呢。

您正在瀏覽: 並不遙遠的故事和遙遠的心情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並不遙遠的故事和遙遠的心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