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寬容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寬容_8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有競爭就有合作,而只有伴隨着寬容才有更好的合作。因此,我們應有寬容之心,寬容他人,善待自己。 

  何為寬容?即不屑於斤斤計較,心胸寬廣。“宰相肚裡能撐船”便是很好的說明。寬容是一種美德,能夠使人發出懺悔,從而改過自新。 

  寬容,說來容易做起難。有的人利欲熏心,心中充滿了對錢、對地位的高度崇拜,卻匱乏仁義、道德,寧願富貴也不願當好人。這樣的人,一個還好,兩個碰在一起,勢必要狠狠爭奪一番。寧願讓第三者坐收漁翁之利,也要搏鬥得同歸於盡。 

  另外,嫉妒之心也會掩蓋人心中的這份美德。有的人,自己無能,也不許別人有才,否則有才之人便要整天擔心會被怎樣。儘管整天小心翼翼做事,低調做人,也免不了被吹毛求疵。偶然抓住一條小辮子,便永遠不放,誇大其小過,說得好像只有打入阿鼻地獄才能治罪似的。結果,有話也不敢說了,有才能也不敢表現了,造成整個社會死氣沉沉,似乎沒有人才了。 

  還有的人,沒錢就低調做人,品格高尚。要是大發一場,那就判若兩人了。更別提寬容了。 

  當然,單方面少利慾,無嫉妒是遠遠不夠的。要全面做到寬容,還需做到以下幾點: 

  一是心胸寬廣,能容許別人的小疵、小過,最典型的就是唐太宗的虛心納諫。大家知道,大多數皇帝是聽不進意見的。而唐太宗卻能容許別人在大庭廣眾之下提意見,便是寬容之心的功勞。 

  二是寬恕,即設身處地為他人着想,將心比心。想想他人犯的錯誤是否不可饒恕,是否有內情,這樣才能使之發出懺悔,主動認錯。如果一犯錯就武斷地對其破口大罵,他可能會想:既然這樣,乾脆作惡做到底吧。正是你逼他走上歧途。 

  但寬容絕不是麻木不仁。《大堰河,我的保姆》中的主人公大堰河,在國將破,家已亡后,自己過着幾近奴隸的日子,卻仍然“含着笑”。這是寬容嗎?不,這是麻木不仁!在怎麼寬容,也絕不能容許敵人逼我們走上絕路。 

  為個人,為集體,為國家,我們應有寬容之心。寬容他人,善待自己。 

  

您正在瀏覽: 寬容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寬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