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_10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今天中國式的教育考試製度,就好比封建社會歷朝歷代盛行的科舉制度,千軍萬馬過獨木橋,你追我趕,最終只有精英份子才能擠過橋,其餘的紛紛逃脫不了當落水狗的下場。分數錄取線就好比那“一夫當關萬夫莫開”中的“一夫”,給理想豐滿而成績不優秀的學生當頭一棒,震得他們兩眼無神,心神俱碎。有時候我們不得不反思我們的教育是否不符合時代的發展,社會有沒有遵循“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孔子之道?

  要說隋唐時期舉行的科舉制度,那無非是統治者為鞏固其統治而制定的選拔人才的方法,直至明朝這一刻靠制度更是展現的淋漓盡致,文字獄層出不窮,統治者只想把那些狹義的思想灌輸給天下,好為自己博得”普天之下唯我獨尊“的功名,不得不引得一片唏噓。其實現在的中國教育何嘗不是這樣呢?在中國,要求學生實現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也就是說國家以及人民寄予我們非常”高“的期望,他們認為中國的孩子具有非凡的天資,是聰慧的,有能力的,但是,卻從沒體恤學生本身的思想。學生一方面在學習上苦不堪言,另一方面還得承受家長厚厚的期望,每個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夠成才,望子成龍,而且絕大部分肯定的認為只有讀書才能夠出人頭地,無論是在思想上,語言上,動作上,都嚴格要求孩子,輕則說,重則打。讀不好就是對自己的不孝,讀得好皆大歡喜。我們真的應該反省,到底有沒有“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曾經就有不少父母寄予孩子太大的厚望,因為孩子高考分數線差幾分考不上重點大學就一味的責罵孩子,最終年紀輕輕的孩子因為承受不了父母的責怪以及輿論的壓力,從樓上一躍而下,用極端的方式結束了自己的生命。是的,分數固然重要,但學校到底教給了孩子些什麼,除了課本上的知識,還會教什麼?他們毫無疑惑的認為讀好書就是人才,人才就能幫助國家興旺發達起來,就能實現中國的”復興“之夢,可是我要說這個觀點是不可取的。學生逃課,曠課的人與日俱增,打架鬥毆也不在少數,甚至有學生因為雞皮疙瘩點小事就將自己的老師直接刺死,我們應該反思。除了成績,是不是還應該更加註重學生們的心理素質,道德修養的培養。是不是不能再一味的追求重點高中或是其他的不是學生所喜愛的?我們是不是不能再:”己所欲,施於人“?

  孔子說的”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是值得中國式的教育徹底反思一回的,是不是應當”因材施教“而不追求完美?人生來就會有瑕疵,但每個人都有他們的優點所在,如果人們能夠更善於並利用這一點,那我想中國的復興之夢將更快實現。

  初三:軒少丶

您正在瀏覽: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