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讀《中國經濟轉型》有感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中國經濟轉型》有感_14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pp958

  研究經濟轉型過程的四個特點是政府的重要作用,非政府部門的主動性及其與政府政策的相互作用,文化及體制的影響,以及把體制變化作為獨特的歷史事件。

  根據四個特點,應當注意中國經濟轉型的下列特點。第一,改革過程是中央政府為使中國現代化所付出的努力,與中國人民和下級政府單位為了自身利益而改進經濟體制的願望的結合。

  第二,就中央政府的作用而言,改革過程是一個漸進的和實驗性的過程,是在以前步驟和當前形式的基礎上逐步進行的。

  第三,體制和文化因素影響改革的性質和速度。這些因素包括政府`國有企業和銀行中的官撩主義體制,以前經濟計劃體制下的做法(包括給給予消費者和國有企業的各種權益),以及中國的文化傳統。教育體制和法律體制改革的性質受到這些因素的影響。法律體制必須建立在社會的倫理道德價值觀上。國有企業和銀行的改革速度受到在計劃體制下發展起來的做法,以及官僚主義體制的影響。官僚主義體制影響私人和外商投資企業形成和增長的速度。由於官僚們限制這些企業的自由進入和運行,中國的市場經濟可以稱為“官僚主義市場經濟”。各種權利影響價格改革的速度,城市工人擁有私人住房的改革的速度,以及減少人員和國有企業改革的速度。

  第四,經濟轉型過程中採用的戰略由若干因素組成,他們與20年前的台灣經濟型類似。這些因素包括促進市場的力量,和在初始階段農業部門、鼓勵出口、強調價格穩定以及逐步解除對外匯的管制。

  在始於1978年的20年改革期間,經濟增長達到年平均9.6的驚人速度。改革取得成功的五個原因是:(1)經濟改革官員的實用主義方法,他們按照小平的建議,“實事求是”,運用實驗方法;(2)黨和政府官員以及人民的支持;(3)政治穩定(4)中國大量高品質的人力資本以及華僑、外國朋友和投資者對改革過程成功的貢獻。(5)中國領導人,特別是鄧小平的領導能力。

  在此總結中,筆者希望擴展經濟學的理論框架及其分析方法。經濟體制的轉型在經濟學中是一個重要的課題,為了研究這一課題,現有的理論框架及其分析方法必須加以擴展。就理論框架言,政府和非政府機構的作用的作用及其相互作用、歷史一體制因素的重要性,以及把轉型過程的重要方面視為孤立的事件,這些都應加以考慮。就分析和預測的方法而言,需要更多的教學模型和統計數據。數據和“變量”可能並非全部都是定量的,“模型”可能並非局限於數學的,然而兩者均勢是重要的概念。有些現象不可能作出預測,因為缺乏專業知識,或沒有個人所作的預測。不論是定量或定性的數據都應當加以收集,它們對預測都是有用的。

  經濟學作為一門探索的學科可能發生變化,它可能由於應用現有的經濟工具來研究社會問題而發展變化,而這些社會問題傳統上是屬於其他社會科學的領域。它也可能由於擴大探索方法和把非經濟因素加以考慮而發展變化和有所改進。正如成本—效益計算可以解釋多種社會現象,非經濟因素確實影響個人和國家的經濟決策。提倡運用經濟學中的數學和定量方法,儘力將其應用於新領域也很不錯。放棄其他獲得知識的方法,將經濟學僅局限於運用定量方法是反生產力的。除了提出總體的分析方法和獨特事件的預測之外,筆者也根據中國改革過程的經驗提出了六條實質性的經濟命題。讀者可能會對其中的若干命題提出挑戰,應當將這些命題作為進一步調查研究的有效假設。

  上述評價中沒有拒絕運用現有的經濟工具研究具有特殊理論和方法論特點的經濟轉型過程。在擴展探索方法和應用現有工具時,有可能產生研究生機勃勃轉型過程的新工具。中國的重要案例可能為這種研究提供一系列的背景。

您正在瀏覽: 讀《中國經濟轉型》有感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中國經濟轉型》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