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十年鑄一劍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十年鑄一劍_8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因為精挑細選,反覆燒制,青瓷成就了它的風情萬種,搖曳生姿;因為打擊錘鍊、反覆磨礪,利劍成就了它的吹毛短髮、削鐵如泥。因為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獸王成就了它的磅礴氣勢、天下睥睨。面這對偷懶懈怠與一絲不苟的選擇,我們應該成為百里挑的一,還是應該成為充數的濫竽?

  敬業、認真、無暇、責任,是為工匠精神。

  著名紀錄片《我在故宮修文物》講了一群在故宮修復文物的普通人的故事。當故事娓娓道來之時,人們才發現,這些“普通人”並不普通。

  古老的故宮中,忽然有一道通知下發:近期將要舉辦一次文物展,望各文物修復部門做好工作。各個文物修復部門雖然沉寂已久,但接到通知后仍快速運轉起來。這是一次難逢的機會,文物修復者們雖然看起來能更多地接觸到文物,但是即使作為把一生都奉獻給故宮的老師傅,修復過的文物也沒有幾件,更遑論剛剛參加工作的年輕人。

  在其中一個部門,一件已有數百年歷史的木刻傢具被擺在了一位工匠面前。他凝望着眼前歷經滄桑,漆皮已經斑駁剝落的傢具,心裡暗自推敲應該用哪種漆來修復,哪種漆能和原漆相容而又美觀。事關文物修復,每一步都至關重要,一步犯錯就會使文物受損,萬劫不復。他一絲不苟,修了近一個月才完成,那件已死的傢具起死回生,美輪美奐地出現在觀眾眼前。

  在人心浮躁、動蕩不安的現代社會,還能有幾個人有如斯的耐力、毅力與一絲不苟、心無旁騖的精神。在現代社會中,“工匠精神”顯得越發可貴了。

  我國有一著名視頻製作者,錄下他玩遊戲的流程,配以內容豐富、風趣幽默的解說,在網上有大批觀眾追捧。可是有觀眾拜訪他后,他的一個隱藏許久的秘密被揭開了面紗。原來他做視頻務求完美,解說說錯一個字或遊戲中成就不完美,都要推倒重錄。每個視頻至少要有四百多個“試驗品”。他這樣敬業的態度感動了更多觀眾。這也是一種另類的“工匠精神”,也正因為此,他才有了他的大批粉絲。

  面對着認真與懈怠,我們更應選擇認真,做事貴精而不貴多,不如按下心頭的浮躁,十年鑄一劍,結果畢竟驚天動地。

您正在瀏覽: 十年鑄一劍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十年鑄一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