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我說《第一次親密接觸》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說《第一次親密接觸》_12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我說《第一次親密接觸》 標籤:第一次親密接觸作文 親密接觸作文 接觸作文 親密作文

  高一(10)班范敏捷

  說實話,現在和大家說《第一次親密接觸》也許已經過時。其實看過原著的人不多,只是看在它是第一本網絡暢銷小說的份上,去觀看了電影而已。有些人抱着一份好奇心,看完后丟下一句:也不怎麼樣!試問:誰懂得它真正的內涵呢?

  這本書講的是一個關於網絡的故事:一個是念流體力學但似乎有點獃頭獃腦的研究生,一個是對生命充滿渴望、漂亮的英語系女生,兩人都為彼此精彩的plan所吸引,他們在網上邂逅。一切看上去都很平常,因為這只是一段很平凡的網戀,如意料中般以悲劇收場。

  照理說,這樣一個結局應該有些激情四揚,可是作者蔡智恆卻平靜得出奇,至少沒有心緒欺負。這隻能說很特別,讓人有種意猶未盡的感覺,雖然沒有任何背景渲染女主角“輕舞飛揚”的死亡,但讀者還是會有一點感傷,有一種想哭的衝動。這恰是此書最絕妙之處,有點出其不意,不過從另一個角度而言,此處卻最平淡。兩者並不和諧,但結合后卻幾近完美,為什麼會產生這種感覺,無人知曉,我想,這是作者的秘密或是親身領會吧,旁人是感受不到的。正因為如此,讀者更要整個身心投入地讀這本書,讓自己身臨其境,哪怕什麼也不能領會,我敢肯定:你對生命的態度會有所改觀。

  張開雙臂,仰起臉,走過一場香水雨——生活中,有誰這樣嘗試嗎?那時的男主角只是一直心疼自己的錢,沒有大揮筆墨去體會,但有些人依舊很徹底地了解了作者的用意,心靈最深處也能明白。如果你很想得到香水的快樂,不妨去看看這本書。走過香水雨——這是“輕舞飛揚”的喜好,也從另一個方面看出她對生命的渴望。其實,當她走到人生的終點時,她已完成了自己的心愿,所以她笑着離開,作者則說:“病房內飛走了一隻咖啡色的蝴蝶。”簡單但不乏詩意。這又是這本書的一大特點:讓讀者時時刻刻都感到一種輕鬆而且快樂的氛圍。

  蔡智恆沒有安妮寶貝那暗淡而柔和的手筆,也沒有金庸那剛壯有力的調子。他只是用看似幼稚、純樸的語言寫內心感受,很美很美。有位網友曾那麼評價他:“痞子蔡的文筆,是非常稀有的,是那一種會激發大眾共鳴、卻又不失其文學背景的風格——平凡中見燦爛的文風。”瞧,這便是《第一次親密接觸》非同尋常的魅力。

  說了那麼多,我一直沒有點明主題:什麼才是它的內涵?

  它的內涵即內斂有豪放的表現了出來,那就是“輕舞飛揚”頑強的生命力!從走過香水雨到住院,她一直很樂觀,樂觀得讓人覺得生命掌握在她手中,其實那時的她幾乎已失去了生命。知道為什麼讀者們都會為這個故事的悲慘結局而哭泣嗎?更多的是抱有對頑強生命的可惜,所以會感動,眼淚也就不由自主了。

  你是否馬上意識到這是一本不錯的書呢?別再只沉迷於武俠和言情小說了,想要讓知識面得到進一步的拓寬,就趕快行動吧!順便告訴你一個看《第一次親密接觸》最好的方法:花上三、四個小時,一口氣看到底。因為我就是這麼做的,那是解決鬱悶的良藥。或者,你也可以一天品上一頁(但我想:沒人會經得起這種誘惑而置之不理),說不定又找到另一種感觸了。

您正在瀏覽: 我說《第一次親密接觸》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說《第一次親密接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