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該與不該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該與不該_9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當今社會出現了種種道德問題,比如老人摔倒了該不該扶?路遇藏人包的人該不該幫忙?有人掉進河中該不該救等一系列問題,到底幫,還是不幫這是個難題。

  這兩個故事,一個講的事,孔子的一個學生指路,她看到一個孩子掉進河裡,就奮不顧身將孩子救起,孩子的父親為了答謝他,送他一頭牛,子路高興地答應了,別人對此議論紛紛,而孔子卻說,你做的對,因為你的行為向社會向宣告,只要冒着生命中的人無論多大的獎賞都可以收下,這樣可以鼓勵更多的人去救人。另一個講的是春秋時,魯國政府有一條規定,如果人到國外旅行,凡看到在外國淪為奴隸的本國人,可以先墊錢把他贖回來,然後到政府報賬,孔子的一個學生子貢到外國看到本國的一個奴隸,就墊錢把他贖回來,沒有去政府報賬,別人就誇他品德高尚,而孔子卻批評他,說他的行為妨礙了更多的魯國人努力背書回來,因為人們假如墊錢贖了奴隸,不賠償會吃虧,而到了長則說明品格不如孔子的學生,於是以後就假裝沒有看見。

  這兩個故事講的是該不該幫的問題,現實中有很多例子,比如,在雷州海岸,每年都有很多人掉進大海,海上有很多搜救船,可這些船打着救人的旗號,一遇到海上有困難的人,沒人付錢就不管,他們這種先收費后救人的態度,難免不讓人寒心,在奧運會的時候,如果運動員獲得金牌,國家將給予重金獎勵,這可以激勵更多的運動員更加努力,為本國爭光,這種行為應值得鼓勵,兩個人走在河邊的路上,這時突然有人喊救命,於是這兩個人跳了下去,把兩個掉進水裡的人都救了上來,而這救人的人,一個失蹤了另一個淹死了,被救的那兩個人一商量,一會兒就不管救他們的人,直接走了,電視台報道了這件事,想要找出被救的那兩個人,這兩個人為什麼就跑了呢?而且為什麼不說聲謝謝,既然救你的人都死了,而且是為了救你而死的,就應該勇敢的站出來,慰問一下死者的家屬,你這樣做,太沒有良心了,正是因為有太多這樣的人社會才會變成這樣,那麼冰冷腐朽。

  我覺得我們應該倡導道德,制定一個回報制度化,幫助別人的人應適當得到一些報酬,撿錢包的人如果把錢還給失主,可以得到失主給予他的一些錢,這樣可以倡導更多的人去幫助他人。

  我們如果遇到這些事情,不要管別人怎樣看,只看自己就行。

您正在瀏覽: 該與不該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該與不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