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詩經如流,歷史如流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詩經如流,歷史如流_13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小景

  那應當是一條浩瀚不息,席捲煙塵黃土的河流。

  晨光微露時分刺破天穹的那縷淡光,照耀出彼岸經久不絕的對伊人的思念。足以席捲黃昏,雲霞,天光的力量,帶着風雨煙塵穿梭往來於神州之中。

  那是人類最原始的慾念。

  愛情,勞動,生活,足以放歌於平野之上,在低吟淺唱里品些怡然自得的味道。王芻,蒼耳,蕨,薇,荇菜。如同一首連綿不絕的誦念,齒與齒在清脆的碰撞間得以尋求樂趣。

  “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溯洄從之,道阻且長;溯游從之,宛在水中央”如同那瀲灧於水波之中的倩影,是何等天生麗質,清容秀美,不出於凡塵,才為後人臆造了光幻淋漓的境界。隔岸觀花,正是所謂伊人,在水一方。只是,君在何方?遙望那阻隔萬水千山的蒹葭,卻想那後世帝王如何痴迷於生色犬馬,有情人終難求。唯有追隨至那翩然而去的魅影踏足千難萬險,至死方休。這是如何令人肝腸寸斷,心痛絞結的愛情,若比上玄宗“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也不過“七月七日長生殿,夜半無人私語時”的滋味罷。

  如此純真活潑的年代,無法混雜鋼筋與混凝土,溫情而嬌柔,情竇初開的剎那,天地細微而渺茫的變化,戀人眼中花好月圓,良辰美景,不過幾隻羽翼豐滿的鳥拍打着翅膀匆匆攜帶走煙塵。亦如同現代社會永遠無法抗拒的酒精與香水的衝擊,有男人咳嗽時候殘留的煙草氣息,辛辣精明。

  亦如同再也不會有一個詩經中般的女子,采一枝清淡閑雅的葯芍花在放牧時偷偷塞給心上人,含蓄而內斂的表達,女兒家柔軟細密的心思手藝,即便是多年之後已暮臨西山,回想青春年華韶光無限,那一抹各自蕩漾在心頭的紅暈依舊無變。“靜女其姝,俟我於城隅。愛而不見,搔首踟躕。”如同純白色棉布碎花裙子,即使走在陽光盛行的七月,依舊安靜的,美麗的,沉澱下冗雜晦暗的現代夢想。

  類似於此,相比灼熱的高喊“我愛你”,熒光屏上白馬王子與灰姑娘肝腸寸斷,撕心裂肺,催人淚下直至最後圓滿結局的現代愛情故事,中國不斷飆升的結婚率與離婚率,豈非成為一個境界?

  習慣於現代作家所描繪的都市炎涼,一群懷抱所謂夢想在陽光下掙扎撕斗的人們,陽光所給予的溫暖一無所有地消耗於心死的哀涼。而那些曾經如此鮮活存在於世界的生命,即便歷史煙塵與層層黃土埋沒了白骨,靈魂卻是可幸的,纏繞在詩經的字裡行間,依舊吟唱着幾千年前的歌謠。

  只是,他們不知。

  時光足以泯滅所有未來靈魂,它是睿智而冷漠的天平,親手摧殘后只為再塑造出稱心如意的物品。無所謂是非成敗,紅顏佳人,錚錚鐵骨,英雄鴻業,霸王江山於現代,於城市,也只是終其一生走不出的牆壁設置的牢籠。人們的一生所觸及的道德,禮教,規範,夢想,愛情,生活,遠比他們所津津樂道的要為豐富。

  只是,時光終究是公平的。

  給予了物質的豐富,卻不肯施捨一些想象於人類。所有現代詩人依舊快樂地歌頌着愛情,青春與夢想,但是絕非能有一人將“蒹葭”描寫得如此肝腸寸斷,絕非有一人,能羅列出比“桃之夭夭,灼灼其華。之子于歸,宜其室家。”更單純透明的詩句,展望最純潔的心地。

  詩經如流,歷史如流。

  流淌不息的終究是中華生生不息的五千年文明,天下本為一家,倘若連自家文明也不再珍惜,任憑其如行雲流水,輕吟而過。那麼,終將有一天,上古流傳千年一脈相承的水源,怕是也要枯竭了。

您正在瀏覽: 詩經如流,歷史如流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詩經如流,歷史如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