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閑話西漢人物——劉弗陵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閑話西漢人物——劉弗陵_7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小景

  秦始王統一天下之後不久,奈何有一個不孝不賢德的兒子胡亥,才會導致秦王朝被起義軍摧毀。劉邦在這場起義中勝出,成為了新王朝——西漢的創立者。劉邦一介亭長能做到一國帝王着實不易,他的後代子孫也確實十分爭氣。今天給大家介紹的便是劉邦的重孫,也就是西漢的第八位皇帝——劉弗陵。

  劉弗陵,史稱漢昭帝,他是西漢有名的賢德皇帝。漢昭帝是西漢眾位皇帝之中年紀最小繼位的,他八歲就在大臣的擁立下坐上皇位。當時漢武帝,也就是漢昭帝的父親,因為巫蠱之禍,連累的太子和皇后,朝堂也受到震蕩。後來,鉤弋夫人生下漢昭帝,讓晚年凄涼的漢武帝看到了一絲希望。劉弗陵雖然在眾兄弟中排行最末,年紀與兄弟們相差的也較大,但是他聰慧懂事,頗得宮中上下人的喜愛。漢武帝深知其他兒子的秉性,遂將幼子撫育身邊,欲扶持劉弗陵為下一任繼承人。

  漢武帝病逝前,託孤霍光,在霍光等人的扶持下,劉弗陵才以稚童的年紀登上皇位。霍光雖然權傾朝野,但是到了劉弗陵十四歲親政的時候,他也主動將朝政還交給了漢昭帝。漢昭帝接收朝政后,他廣開言路,上恤臣子,下安百姓,使得原本因漢武帝晚年窮兵黷武造成的社會亂象漸漸平息。

  之後,漢昭帝還光復了太學,這一舉措讓很多寒門學子有了更多參與科舉的機會,讓他們能夠得以入仕。漢昭帝在位十幾年,不但減免百姓的賦稅,還積極發展民間生產力,在朝堂中提拔有志之士,在軍事上更是平息南邊暴亂、友好外邦。可惜的是,這麼一位勤政愛民的好皇帝,在壯年之時就病逝了。

  西漢王朝能夠存續數百年,也是多虧了像劉弗陵這樣的好皇帝,可惜的朝代更替乃常事。興旺了兩百多年的西漢最終還是在歷史中結束了他的輝煌。不過,在歷史的畫卷中,我們始終會記得有這麼一位政績卓越的皇帝——劉弗陵。

您正在瀏覽: 閑話西漢人物——劉弗陵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閑話西漢人物——劉弗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