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清明有感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清明有感_7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小景

清明節,在我的印象中是杜甫的“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而今年清明我才發現,我們唐代的大詩人似乎還少寫了一景——煙,什麼煙?告訴你吧,它既不是“日照香爐生紫煙”的煙,也不是抽一根少活五分鐘的煙,而是掃墓的人們燒紙錢的煙。 

  來到山上,一座座墳前,人們念念有詞的同時都在燒着紙錢,“房子”,“汽車”之類的東西。這樣做不但浪費資源,還破壞環境,而且還存在安全隱患,既然如此,那人們為什麼還要燒紙錢呢? 

  清明節在我國唐代就已經盛行,那時人們通過少紙錢來寄託自己的哀思,是因為當時科技不發達,人們無法對自己及這個世界從哪裡來的給出合理的解釋,於是就編出了各種各樣離奇的故事,說人去世后靈魂就會到陰間去,在墳前燒掉什麼,死去的人就會得到什麼。這種說法大家肯定都公認是錯誤的,而燒紙錢的習俗為什麼還能盛行幾千年一直流傳之今呢? 

  其實,人們對科學的認識並不晚,早在南宋時期的陸遊就已經提出了“死去元知萬事空”,達爾文的《進化論》更是現在被人們所接受的真理,既然如此,人們受歷史文化的熏陶,對自己的先人有一種崇敬的心理,認為不去燒點紙錢就對不起先人,良心上過意不去,於是,才有越來越多的人參與到燒紙錢的活動中。 

  我在上文就已經提到了燒紙錢的壞處,其實,還有更重要的一點:燒紙錢是迷信活動,現代社會講究的是崇尚科學,八榮八恥中也有“以崇尚科學為榮”一條,科學使社會在發展的途中不至於走向錯誤的方向。我們不應該燒紙錢,做違背科學的事情。 

  當然,科學歸科學,中國幾千年的傳統文化不能丟。祭奠先人,盡孝道是我們中國的傳統美德,只是祭奠也要與時俱進,我們可以掃掃墓,買一束鮮花甚至是采一把野花 白在先人墳前都行,表達自己的心愿就夠了,並不一定要去燒紙錢。 

  願“煙”這 一景不會算是杜牧詩中的不足之處。

您正在瀏覽: 清明有感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清明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