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賀】希望,在這小山村。 2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賀】希望,在這小山村。_23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2300字  編輯:pp958

【賀】希望,在這小山村。 標籤:小山村作文 美麗的小山村作文 這小子作文 愛,在人間作文

在一個貧窮的小山村裡,住着兩個姐妹。  

  大姐小羞是個很調皮的小可愛,經常說一些莫名其妙的話來哄大家開心。大家都很喜歡她,但是小羞常常抱怨自己的出身,恨自己出生在這個沒有任何前途的地方。父母外出打工,為了節約路費,他們一年才能回來一次,而且每月寄回來的錢很少,只能省吃儉用勉強夠花銷,她的衣服從來都是貼滿補丁的,捨不得賣一件新衣服,就連過年也只是穿一個補丁稍微少點的衣服。11歲的她早早的就擔起了生活的重擔,每天早晨起來掃地,打掃庭院,餵豬,趕鴨子,然後去上學,放學之後立即趕回家,到小河邊把鴨子趕回來,做飯,縫衣服,照顧妹妹睡覺,做功課。她常常會掉眼淚,但那是沒人的時候,她不敢讓妹妹看到自己哭,也沒人來分擔她的憂愁,只能把煩惱悶在心裡。    

  小妹豆丁把姐姐所做的一切都看在眼裡,雖然沒有表達過什麼,但是她的心裡一直都很清楚,姐姐是很愛她的。於是,為了能讓姐姐過上好生活,她努力的學習,“三好學生”的獎狀貼滿了堂屋裡的整面牆。她很聽話,從不讓姐姐操心。只有8歲的她是個很堅強的娃,遇到困難從不想到退縮,只想着迎困難而上。她經常看到別的小朋友欺負姐姐,看到姐姐恐懼的眼神,她很傷心,每到這時總是揮着小拳頭與高自己好幾頭的男生打架,姐姐只是一個勁的哭着勸小豆丁停手,她想早早長大,來保護姐姐,不讓她受任何傷害,不允許任何人讓姐姐不高興。    

  姐妹倆從小就被灌入了一條“真理”:只有學習好,考上大學,才是走出這兒的唯一出路。    

  ……    

  春風輕輕地拂過臉頰,那漫天的柳絮在空中舞蹈。生活,還是如以往平靜的繼續着,姐姐還是做那些農事,妹妹還是為了心中的小小夢想而奮鬥,她們都很充實,平淡中的快樂。直到第二年的夏天,當知了在樹枝上歌頌這個用汗水澆灌的季節時,也帶來了一個每年都要面對的問題,只是今昔有些特別。    

  天色已晚,從破漏的教導處的小屋出來,小羞的臉色變得蒼白,腳步也明顯有些沉重,連喘氣都好像有氣無力。胸前鮮艷的紅領巾在風中搖曳着。走過學校門口生了銹的鐵門,下意識的回頭看了一眼這個夢的殿堂。    

  走在回家的路上,她想了很多。妹妹應該今天也要那學費清單回來了,可是攢下來的錢只能夠一個人上學。她那麼聰明,我不忍心讓她輟學,況且她還小,要是讓她知道我為了自己的利益放棄了她,該多傷心啊!不行,千萬不能這樣。那——委屈我?可是我的夢想呢?怎麼辦,我不想放棄,我還有很多美好的向往來不及實現,我不甘心。如果,兩個人上學,學費不夠啊。必須想個辦法才可以。    

  小心翼翼的放下肩上的破書包,裡面的書本像個孩子,靜靜的躺在媽媽的懷裡,聽那迷人的風華歲月;打開“滄桑”的鉛筆盒,看着鉛筆發起了呆,曾經書寫的字跡,要怎麼擦,才能不殘留痕迹?    

  握着鉛筆,一直走到家門口,才放下。小豆丁早已在門口迎接了。看到——妹妹手裡的學費清單。不忍心,不忍心看她難過。所以只好做決定。    

  “姐——不想上學了。”    

  當這幾個字從嘴裡說出來,一切,都已經決定了。事先的心理準備失效了,心,還是很痛,割捨不掉。可是既然做出了決定,後悔也沒有用了,畢竟自己答應過父母,要照顧好妹妹,盡好一個姐姐的職責。

  小豆丁愣住了。仰頭看着天空的星星。    

  “姐姐,我想要做一棵守護星,永遠保護你!可不可以,讓我別上了。”    

  又是許久的沉默。小豆丁是個很善解人意的孩子,她知道姐姐為了她已經放棄了很多東西,有好吃的,先讓她吃;有好玩的,先讓她玩;父母好不容易買回來了一件新衣服,還是讓她穿。姐姐總是在讓,什麼時候都沒替自己想過,如今,她讓了這麼多次了,還要讓她讓嗎?自己是不是太霸道了。奪走了姐姐本該擁有的一切美好。    

  “我做了決定,就不會再變了。我——應該保護你——一輩子。”

  這聲音好響,在小山村的上空泛起層層漣漪。相信這句話是最樸實的,也是最能代表小羞心情的。她,不想說什麼永遠,因為那是未知的事情,最具體的還是:用一輩子,去保護小豆丁,用盡全力去抓住她的手。    

  ……    

  十多年後,當知了再次吹響這片大地。    

  田地里,一個婦女在農作。太陽毒辣辣的,光芒很刺眼,沒有一個人可以直視他。遠處,一個書生模樣的女孩子站在那裡。這些年,姐姐的神情一直浮現在眼前,曾經千百次的想過姐姐的樣子,只是從來沒有想到過會是這般蒼老。    

  “姐姐,你怎麼變這模樣了?”    

  小羞並沒有說些什麼,她試圖用毛巾擋住自己的臉,可還是清楚的看到兩行淚珠從臉頰流下。曾經的理想伴隨着歲月的流逝和命運的安排遠去了。可她有為自己感到慶幸,因為自己做到了一位姐姐應盡的職責。現在,生活也算幸福,她有了自己的家庭,丈夫很疼愛她,兒子也很聰明。或許,上蒼也是一位好人吧,至少她給了小羞另一種快樂。

  小豆丁拉住姐姐的手,緊緊的。怕姐姐會離開自己。“姐姐,我大學畢業了,在城裡找了個好工作,你跟我去吧,我欠你的太多了!”最後那幾個字,甚至是歇斯底里的吶喊。    

  淺淺的一笑。經過了許多事,許多是是非非,許多恩怨抉擇,小羞早已把生活看淡了。知道妹妹是想報答自己,可是自己畢竟是有家庭的,她走了,丈夫和孩子怎麼辦?既然自己被命運安排了這樣的生活方式,她能做的只有接受,她已經習慣了。    

  “不——我不想——”很堅定的回答“妹,我知道你心裡過意不去,可是我已經做了這樣的決定,在那一刻起,我就必須承擔所有後果,我不怪你。姐姐,只想保護你。我還有家,不能走,聽姐姐的話,只要你能幸福,就足夠了。”    

  ……    

  小山村裡,還是那個姐妹倆上過的學校。來了一位女大學生,帶着希望教學款來到了這裡,她要當這裡的教師,把希望傳遞下去,讓更多的山裡娃走出大山。小羞的兒子也在這兒,他要把母親的希望延續。女大學生只有一個願望:好好的保護這些孩子。

您正在瀏覽: 【賀】希望,在這小山村。2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賀】希望,在這小山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