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讀《學會生存》有感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學會生存》有感_12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pp958

  原以為,生存就是活着,就是存在。最近,瀏覽了邵道生的《學會生存》一書,對:“生存”有了新的認識,對生存的理解有了新的內涵。

  《學會生存》中邵道生對“生存”作了這樣的詮釋:生存則是將人的發展也包括在內,其內容也就豐富得多了,複雜得多了。文章分十一篇:從人生命運;處世醒世;事業工作;朋友交往;劣性惡行;情感缺陷;人格毛病;修身養心;情緒情感;婚姻家庭;生活健康。闡述了怎樣生存,怎樣學會生存的話題。字裡行間滲透平易和哲理。猶如一位智者在敞開胸懷而娓娓道來。讀罷,心悅,身愉。

  正如《學會生存》中作者所說:人生是學問家們的永恆主題。

  合上《學會生存》,我想:有的人將人生當作一場戰鬥,有的人則將人生比作演戲?演的是喜劇?還是悲劇?自然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有的人將人生當作一部由酸、甜、苦、辣、澀譜成的變奏曲來欣賞,有的人則將它作為赤、橙、黃、綠、青、藍、紫染成的彩虹來觀賞;有的人將人生視作充滿艱難困苦、狹窄崎嶇的羊場小道;有的人誓將人生搞得轟轟烈烈生動而有趣;有的人則將人生弄得平平淡淡味同嚼蠟。的確,人生之中有理想有幻滅,有成功有失敗,有真善美有假惡丑,有歡樂、幸福,有痛苦、悲傷,有難有易,有榮有辱,有矛盾有鬥爭……

  由此,我不由自主地憶起自己的人生足跡,自從獨立生活后,溫飽問題倒是不成問題,然而要命的一個問題,始終纏繞在我,彷彿像個小蟲時刻在吞噬着我的人生之路:在我而立之年、躊躇滿懷,正想干一番之時,一場可怕的車禍“光臨”我身,身不由己地在床上一躺就是二十一天,這不是普通的二十一天,這是吃喝拉撒得有人“包辦”的二十一天,這是生命旅程中永遠揮之不去的二十一天;這是痛苦之魔,每時,每刻,每分,每秒與我的意志搏鬥的二十一天。當二十一天後,我拄着單拐,艱難地“走”完了三米之遙的咫尺之路,倚在醫院的欄杆旁,又重新眺望鳳舞橋上,熙熙攘攘,川流不息的人流時,我豁然頓悟:人生是一場戰鬥——一場意志與命運的格鬥,在這場戰鬥中我是勝利者。我又可以再面對太陽,面對學生,面對……然後,那次所留下的隱痛今天卻依然時時在告誡着我,“生存不容易”,要學會生存,學會戰勝人生道路上的種種困難,把人生看作是持久的戰爭。儘管自己讀過心理學,還經常煞有介事地向學生和同事談及心理學,然而自己的心理還真沉重,有時只能將它悶在心裡,壓抑、苦惱、惆悵……有時又不停地問自己:怎樣面對現實,達觀地學會生存,我的堅強那裡去了?在我們生存的空間中時常會聽到一些“牢騷”,我有時也偶爾為之,當人生的願望得不到滿足時,偶爾發點牢騷,將它作為精神上的宣洩,竊以為也沒有什麼大礙,但是,牢騷太盛不僅不能獲得大家的同情,反而會使發牢騷本人的“層次”更底,人們會越來越以為你是一個只考慮個人得失的、斤斤計較的人,人們會對你的那種無休止的喋喋不休而敬而遠之。因此,少發牢騷也是更好地生存的體現。

您正在瀏覽: 讀《學會生存》有感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學會生存》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