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讀《學會生存》有感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學會生存》有感_11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寒假期間讀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編寫的《學會生存》一書,覺得受益匪淺。該書是國際教育發展委員會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及各會員國在制訂教育策略參考所用而作的一份報告。全書主要有3個部分,九章,再加上一序兩後記組成。從回顧教育發展的歷史開始,然後着重論述了當今世界教育面臨的挑戰與主要傾向,指出了實現教育革新的一些策略和途徑以及最終走向學習化社會的道路,最後論述了教育的國際合作。

  書中寫到:“教育必須培養人類去適應變化,這是我們時代的顯著特徵。教育應擴展到一個人的整個一生,是每個人生活的一部分,教育應把社會的發展和人的潛力的實現作為它的目的。了解世界是教育的主要目標。教育應幫助人們解決他們今天所面臨的各種問題。教育本身不能克服邪惡。但應力求增進人民控制自己命運的能力。教育應該努力幫助每一個人發展他自己的能力。實現其潛能,解放其創造力。並要防止生存逐漸失去人性的危險。”

  作為一名教師,我們再也不能“以分數論英雄、以聽話論品行”。從我個人的角度來看,我會非常關注這裡所指的個性化:即教育要注意符合個人的特點。我們在課堂上要儘可能多地給予學生髮表意見的時間,在意見交換的過程中避免出現教師話語霸權,根據學生的意見適時適度地給予幫助、引導。

  另外我覺得生存教育是人生最基本的教育。隨着我國經濟發展的不斷加速,城市化進程不斷加快,在這種社會背景、時代變革的逼迫下教會學生自我保護意識、增強生存能力已經迫在眉睫。

  教育學已不再僅僅是教學藝術,而成為了一門科學。我們的孩子如何自救和救助他人?如何在火災中逃生?如何從容面對突發事故?這已經成為一個亟待解決的問題。我想作為體育教師的我應該努力在體育教學中幫助學生樹立生存意識。例如,在“走、跑”教學中,我可以為這個教學環節設計一個情境——“過馬路”。引導學生主動思索,過馬路時應注意什麼?再讓學生自主思考發言后,教師可以適時灌輸“一慢、二看、三通過”的交通規則,讓學生在潛移默化中增強安全意識。又例如,在跑步練習中,我可以製作紅綠燈的卡片,自己充當交警,指導學生過十字路口,指導學生牢記“紅燈停,綠燈行”的交通規則。教師間斷性地更換紅綠燈,以此來訓練學生“紅燈停,綠燈行”的交通生存意識。再例如,可以利用體育課進行一次模擬“野外生存”。它將接觸到安全、急救、包紮、攀爬等等一些生存的技能。讓使孩子的個性得到充分發揮,充分體現了體育教學讓學生在玩中學、學中樂、樂中求發展的體育教學理念。又如可在體育課堂上向學生講授運動損傷、運動休克、暈厥、中暑等情況的處理和護理方法。使學生意識到團結合作的重要性能以良好的心態主動與他人、與社會溝通和交往。

  新的一個學期又開始了,我希望我的體育課可以作為基礎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不僅僅是運動的教育,而是把運動作為一種載體,讓我的孩子們能健康、快樂的生活。

您正在瀏覽: 讀《學會生存》有感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學會生存》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