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讀《詹天佑》有感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詹天佑》有感_14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小景

  《詹天佑》這篇課文記敘了詹天佑這為我國接觸的愛國工程師,他不畏帝國主義的阻撓和嘲笑,成功地主持修築了我國歷史上着名的京張鐵路。詹天佑之所以能成功是因為它有着一種寶貴嚴肅的工作態度。也顯示了中國人民的智慧和力量。

  開鑿隧道是非常難的工作,但詹天佑以他聰明的才幹完成了這項艱巨的任務,並且他經常勉勵和教導工作人員說:“我們的工作首先要精密,不能有一點馬虎。‘大概’‘差不多’這類說法不應該出自工程人員之口。”這些語言說明了詹天佑對工作一絲不苟,極端負責,度工作人員嚴格要求的工作態度。在生活和學習中我也有同感。又一次,爸爸媽媽都去上班了,他們出門交代我出去時一定要把門窗關好。爸爸媽媽前一腳剛出門,我就像小兔子一樣溜了出門。聽見“咣當”一聲我就安心的去玩了。等到傍晚回家時,我剛走進家門,感到空氣都凝聚在一起,死一般的沉寂格外的壓抑。爸爸媽媽的臉吊得一個比一個長。嚇得我心驚膽顫。我換好鞋子走進家門,爸爸媽媽就像審問牢犯一樣審問我說我出去為什麼不關門?萬一進小偷了怎麼辦?我滿腦子的疑問,一臉的委屈,滿肚子的火。對他們吼道:“我明明把門關上了的,我還聽到“咣當”一聲才走的,不可能沒關好呀!”爸爸聽完后,溫柔地教導我:“雖然你聽到了關門聲,可是不代表你把門關好了,以後記住了一定要細心檢查門窗是否關好,不然丟了東西,損失大的可是自己呀!”在學習上我也是一個十足的“馬大哈”在平時,“寫作業堅決不檢查”是我的個性。為此,爸爸媽媽曾多次苦口婆心地勸我,寫完作業后一定要檢查、檢查、在檢查,可我卻把這些忠言逆耳動作耳旁風。在一次期中考時我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了試卷,可是試捲髮下來時卻讓我大跌眼鏡,“78分”這可是我歷史上最低的成績,我把卷子瀏覽了一遍,全部都是錯別字,都是因為沒有檢查而造成的後果。

  如今,我讀了《詹天佑》這篇文章后,覺得當時我真的錯了。錯,不僅錯在做題上的失誤,更錯在我對作業、對學習、對生活、對一切的粗心馬虎。我想粗心馬虎對我百害無一益。

  做事要精益求精,追求完美。但是在做人方面也要有一個愛國的高尚品德,正如詹天佑說:“這是中國人自己修築的第一條鐵路,一定要把它修好;否則不但惹那些外國人譏笑,還會使中國的工程師失掉信心。”從這裡看出了詹天佑熱愛祖國的西鄉感情和為祖國爭氣的堅強決心。我也有過這樣的體驗。又一次媽媽帶我去爬山,我爬到山中央就已經累得上氣不接下氣了,正當我準備知難而退時,我想到了紅軍長征的戰士們他們行走了兩萬五千里。經過11個省,翻越18座大山,跨過24條大河,走過荒無人煙的草地。而在我面前這小小的山算什麼呢?於是,我鼓足了勇氣,知難而進,爬到了樂的最頂端。欣賞到了山下的美景。是呀!辛勤的汗水換來的是好的回報。

  其實,愛國,不僅僅是對祖國的一種深厚的感情,它更是一種沉甸甸的責任啊。我們確定一個遠大的志向,對自己的未來充滿希望,要立志為祖國的未來而努力奮鬥,為祖國建設成為文明發達的國家。這就要求我們珍惜和抓緊現在的每一分,每一秒,抓緊鍛煉身體;培養高尚的道德情操,掌握豐富的知識;要培養創造意識;為建設祖國,振興中華做準備。

  我們就是未來的建設者,總有一天,前輩們會把他們手中的接力棒遞給我們。我們有責任、有義務,接過前輩的接力棒,為祖國的建設出一份自己的力量。

  教師點評:讀後感寫的很真實、真誠。有具體的生活中悟出的感受,結構完整、過渡自然、很好。

  初一:郭松雨

您正在瀏覽: 讀《詹天佑》有感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詹天佑》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