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讀《詹天佑》有感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詹天佑》有感_11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我讀了一篇名為《詹天佑》的文章,讀完之後,我不禁為詹天佑的愛國情深而讚嘆不已。

  這篇文章主要寫了1905年,清政府提出修築京張鐵路,但剛提出修築計劃時,一些帝國主義國家就出來阻撓,事情爭執了很久都沒有結果。後來,帝國主義者說,如果用本國的工程師修築,他們就不再過問,他們以為這樣要挾,中國就沒法動工。但他們完全想錯了,那時中國已經有了自己的工程師,詹天佑就是其中的一位。清政府任命詹天佑為總工程師,他在接到任務后不怕困難,不怕嘲笑,馬上開始勘測線路。他冒着生命危險在峭壁上定點、測繪。為了尋找一條合適的線路,他常常不恥下問地向當地農民請教。歷經重重困難最終建成鐵路的事。詹天佑勘測時,經常勉勵大家要把工作做精密,不得有半絲怠慢。他親力親為地與大家一起努力,不管環境惡劣,生命危險,他都堅持着。為了尋找更合適的路線,他常常不恥下問地向當地農民請教;晚上便在油燈下繪圖、計算。這使我更欽佩他了:他對工作認真負責,一絲不苟的精神多可貴呀!遇到困難時,他總是想:這是中國人自己修築的第一條鐵路,一定要把它修好。否則,不但若那些外國人譏笑,還會使中國的工程師失掉信心。他把這句話作為前進的動力,所以他遇到困難總是毫不畏懼。這就是我們的好榜樣,這樣一位愛國人士讓我不得不敬佩他啊!

  詹天佑不怕困難的精神使我想到現在,我們這些祖國的花朵,曾經中國革命先烈堅貞不屈,機智勇敢,為了新中國獻出了自己的生命也視死如歸。可是,現在有些人卻因為怕學習苦而懦弱地選擇了退縮!我們是祖國的希望呀,應該為了祖國的未來而努力學習!所以我們要像詹天佑那樣,不怕困難,迎難而上!

  詹天佑的與眾不同、思維創新使我更加佩服他。居庸關山勢高,岩層厚;八達嶺隧道的長度更是長達居庸關的三倍!詹天佑從居庸關兩端同時向中間鑿進;八達嶺則用中部鑿井法,先從山頂往下打一口豎井,再分別向兩頭開鑿,而且外面兩端也同時鑿進,兩個方法都省時間。更妙的是他設計的“人”字形線路,北上的列車到了青龍橋南口就用兩個火車頭,原本一個在前邊拉,一個在後邊推。但過青龍橋這個大陡坡就不同了,列車向東北前進,過了“人”字形線路的岔口就倒過來:推得變成拉,拉的變成推,使列車折向西北前進。這樣,火車就成功、容易地上山了!

  詹天佑這種前所未有的思維及妙計使每個人都為之震驚。他對祖國的苦心、勘察線路時的細心、以及特別的虛心與恆心造就了他這樣一位人才,一位傑出的愛國工程師!京張鐵路的全線竣工及完美都凝聚了詹天佑一顆愛國之心,它比計劃提早兩年竣工,這件事給了藐視中國人的帝國主義者一個有力的回擊,奪回了我們中國人的尊嚴!詹天佑是我們的好榜樣,我們也要像他那樣,報效祖國、為國爭光!

  廣東廣州增城市派潭鎮育英小學六年級:石沛琦

您正在瀏覽: 讀《詹天佑》有感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詹天佑》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