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彩虹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彩虹_9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彩虹 

  在那天幕的左翼,列着一行水虹。青的天底襯着,那一道迷離的橋,是想要誘來仙子飛過?潤澤多採的山野,那層痕洋溢着畫意。這一道掛上了空的虹,是否直接天宮? 

  虹,是因為陽光射到空中接近圓形的小水滴,造成色散及反射而成。陽光會以不同角度入射,在水滴內以不同的角度反射。當中以40至42度的反射最為強烈,於是形成了我們所見到的彩虹。而因為水對光有散色的作用,不同波長的光的折射率有所不同,藍光的折射角度比紅光大。由於光在水滴內被反射,所以觀察者看見的光譜是倒過來,紅光在最上方,其他顏色在下。 

  其實只要空氣中有水滴,而陽光正在觀察者的背後以低角度照射,便可能產生可以觀察到的彩虹現象。彩虹最常在下午,雨剛過天剛晴時出現:這時空氣內塵埃少而充滿小水滴,天空的一邊因為仍有雨雲而較暗。而觀察者頭上或背後已沒有雲的遮擋而可見陽光,這樣彩虹便會較容易被看到。另一種經常可見到彩虹的地方是瀑布附近。而在晴朗的天氣下背對陽光在空中洒水或噴洒水霧,也是可以人工製造彩虹的。 

彩虹的明顯程度,取決於空氣中小水滴的大小,小水滴體積越大,形成的彩虹越鮮亮,小水滴體積越小,形成的彩虹就不明顯。一般冬天的氣溫較低,在空中不容易存在小水滴,下雨的機會也少,所以冬天一般不會有彩虹出現。 

  而在很多時候我們會見到兩條虹,在平時的彩虹外邊出現同心的,那是霓。霓是陽光經兩次反射而成。當陽光經過水滴時,它會被折射、反射后再折射出來。在水滴內經過一次反射的光?,便形成我們常見的彩虹。若光線在水滴內進行了兩次反射,便會產生霓。霓的顏色排列次序跟主虹是相反的。由於每次反射均會損失一些光能量,因此霓的光亮度亦較弱。兩次反射最強烈的反射角出現在50°至53°,所以霓位置在主虹之外。因為有兩次的反射,霓的顏色次序跟主虹反轉,外側為藍色,內側為紅色。霓其實一定跟隨主虹存在,只是因為它的光線強度較低,所以有時不被肉眼察覺而已。 

  在1307年,歐洲有人提出彩虹是由水滴對陽光的折射及反射而造成。笛卡爾在1637年發現水滴大小不會影響光線的折射。他以玻璃球注入水來進行實驗,得出水對光的折射指數,用數學證明彩虹的主虹是水點內的反射造成,而霓則是兩次反射造成。他準確計算出彩虹的角度,但未能解釋彩虹的七彩顏色。後來牛頓以玻璃菱鏡展示把太陽光散射成彩色之後,關於彩虹的光學原理就這樣全部被發現了。

您正在瀏覽: 彩虹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彩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