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毛遂,勇者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毛遂,勇者_10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毛遂,勇者 標籤:勇者作文 毛遂自薦作文

如果毛遂空有一番足以說服楚王甚至是楚王連連稱是的話語,卻沒有勇氣衝出楚王護衛的阻攔,沒有勇氣按着劍走向楚王,沒有勇氣用帶有一點斥責與不屑的口氣與強國楚國之君講話,沒有勇氣說出他那一番帶不敬的話,那麼合從的結果會是怎樣呢?或許會失敗,或許仍會成功,但肯定沒有文章中的情景、對話這般精彩!

  如此之勇氣,讓人不僅想到早他二十幾年,同為趙國功臣、勇者的 相如。相如對秦王“怒髮上沖冠”,指責親王的不顧禮節,負約送壁回趙,空手去見秦王,勇敢之極,與毛遂無異。兩者唯一不同的是:相如是被人推薦而見趙王,毛遂是自薦,這一點是毛遂更令人敬佩的勇敢之處。

  毛遂三年來幾乎幾所作為,在危機時刻,向主人平原君自薦,這是很了不起的地方。古人視尊嚴比生命還要重要,士可殺不可辱,而毛遂一個極其賢能的人,為要挽救自己的國家,自己“甘當”湊足人數的,受到平原君所說的“是先生無所有也”的挖苦、諷刺,承受同行十九人的嘲笑輕視,這實在是需要極大的勇氣。

  如今的懷才不遇者,動不動就說“放棄我是他的損失”,“是金子總會發光”,“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之類的豪言壯語,好像顯露出清高之人的文雅、風度,實際上就是為了“臉面”比起毛遂,他們是沒有那分雄心壯志,怕別人的諷刺、嘲笑,沒有勇氣拉下臉面為自己爭取一個發展機會,沒有勇氣把自己這把錐子放進袋子中,偏要等別人把他放到袋子中,卻不知道,等待是沒有用的,要自己去爭取,如果毛遂還一直等待平原君發現他這塊閃閃發光的金子,給他進會,讓他脫穎而出,鋒芒畢露,恐怕他一輩子都只是個下客!所以說這份勇氣,才是他讓人敬佩的地方。

  毛遂的勇敢挽救了趙國,給了自己一次機會。我們也應當做一個毛遂式的勇者,給自己一次機會。

  教師評語:本文開篇簡述趙楚合從,並提出鮮明觀點:“毛遂,勇者!”,然後進入論證。先着重講了毛遂的勇,進而將毛遂與相如比較,指出二者唯一的不同:一個為推薦,一個為自薦,而毛遂的勇氣更令人敬佩,並進一步論述毛遂的忍辱負重為“極大的勇氣”,也是真正的勇者。接下來作者聯繫當今的“懷才不遇者”,對其只注重“臉面”,不去爭取加以批評,並與毛遂相比較,再次指出這份勇氣的可貴之處。文章結尾為鼓勵式結尾,提出應“作一個毛遂式的勇者,給自己一次機會。” 

  本文運用對比法進行論證、析理透徹、層層深入、邏輯感強,語言準確有力,富有節奏感。

  本文只在結尾稍嫌倉促,但瑕不掩瑜,仍是一篇頗為優秀的議論文。

您正在瀏覽: 毛遂,勇者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毛遂,勇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