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柔韌的對抗——品《山谷中的謎底》有感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柔韌的對抗——品《山谷中的謎底》有感_8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柔韌的對抗——品《山谷中的謎底》有感 標籤:讀《山中訪友》有感作文 山谷作文 黑山谷作文 文具盒裡的對話作文

  無意中在《讀者》上看到《山谷中的謎底》這篇美文,不由欣喜連連。這可是我曾經學過的課文呀。此文寫的是加拿大魁北省的山谷兩側,西坡長滿各種雜樹,而東坡只有雪松,眾人不知其中之謎。兩個旅行者無意揭開謎底:由於特殊的風向,東坡雪大。當雪壓得雪松承受不了,它便彎下腰,帶雪滑落復挺立,如此這般,唯雪松倖存,而其它樹木沒有像雪松這樣,故被壓斷樹枝,喪失生機,只能生長在雪小的西坡。

  旅行者最後評論——對於外界壓力,可以通過正面抗爭去戰勝它,但有時也需要向雪松那樣先彎曲一下,作出適當的讓步,以求反彈的機會說真的這篇文章對我的震撼是巨大的。很多時候我們信奉的英雄是寧折不屈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項羽寧願自刎於烏江也絕不屑於去江東苟且偷生,但他卻忘了“江東子弟多才俊,捲土重來未可知?”在漢楚之爭時,暫時失利的他,如果避及鋒芒,遠走江東,或有一日他會東山再起,再與劉邦一爭天下。只是驕傲的楚霸王不願低下高貴的頭顱,成了千古絕唱。

  “有時彎曲不是屈服和毀滅,而是為了生存和更好的發展”。越王勾踐是這句話最好的實踐者,被滅了國的越王低首做了吳王的奴才,為吳王做牛做馬,暗中聯絡大臣探聽吳國的虛實。終騙得吳王放其歸國,卧薪嘗膽,一舉滅吳。歷史只記得他的成功,而絲毫沒有嫌棄他為了復國嘗俯下身段的那一幕。

  《山谷中的謎底》是山谷的謎底亦是人生的謎底,有時退一步海闊天空,忍一忍風平浪靜,許多時候柔韌的對抗避免在正面交鋒時對自己造成最大的傷害。

  我脾氣火爆,喜歡有話直說。因此偶爾和同學相處得不慎愉快。有時儘管知道是自己的錯但我從不認錯。總是以為一旦認錯,自己在同學心目中的威信必將蕩然無存。學過本文後,我對自己的行為認真反思我不在固執己見,有什麼是會與同學商量,自己催了也會低頭承認,效果出奇的好,同學們反而與我更親近了。

  “剛者不堅牢,柔底難摧挫,不信張開嘴角看,舌在牙先墮”辛棄疾的這首《卜算子》應該是《山谷中的謎底》最好的印證。如果生命正遭遇苦難,挫折,也許選擇柔韌來做心靈的防護網比剛性的對抗更不易受傷害,更能承認命運的擠壓。

  無錫市天一實驗學校初一:鄧星妍

您正在瀏覽: 柔韌的對抗——品《山谷中的謎底》有感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柔韌的對抗——品《山谷中的謎底》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