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走進三坊七巷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走進三坊七巷_11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人是喜歡群居的。三人成眾,便有了所謂的社會。社會之所以能有序,是因為它本身團結的力量足以抵禦獸類襲擾,消弭天災肆虐,瓦解異族入侵。人類文明演進的第一步,正是懂得聚族而居。 

  三坊七巷是福州的代表坊巷群居部落。它的布局比其他聚居片區嚴謹,它的規模比其他聚居片區浩大,它的建築比其他聚居片區科學。三條長坊,七條小巷,在鼓樓南後街通衢的主莖上,像對生或互生的葉脈一般有序地展開,形成玲瓏四達的坊巷阡陌。從高處看下去,宛如一片圖騰般的菩提樹葉,默默地掛在能感覺到生命呼吸的古城的襟前。 

  三坊七巷堪稱古代福州城內的高尚社區。這裡曾豪宅雲集,大院並肩。經過千餘年的屢修屢損,現在所見到的多為明清建築,駢楹多進,氣象宏觀,與其他宅院風格相比,是有節制的標新立異,無例外的不甘寂寞。那白牆灰瓦的清高調子與外間的紅磚文化不可同日而語;而風火牆的天際線,則以流動的美麗顯示它對安全大任的舉重若輕。最搶人眼目、獨具匠心的要數歐陽花廳的木雕,花廳的門楣上兩邊分別有簡單而形象的靈羊和仙鶴浮雕,而馬鞍牆上則有三獅戲球的灰色塑像。廂房的八扇門和窗共鑲入百種黃楊木雕圖案,或是梅花簡簡單單幾朵、荷花一枝獨暄妍、紅杏枝頭春意鬧;或是喜鵲報春、靈猴出動、螃蟹橫行。有的只是佔據一小點空間卻樂得其所,有的則大處落筆,大氣壯觀。這些雕塑無不栩栩如生,顯現出雕匠的極度耐心和高超技藝,令人嘆為觀止。然而這些圖案雕刻都不是單獨一面,而是作為點綴巧妙地在整齊有序的窗格中組合起來,從而相得益彰。花廳的窗格也設計得極有中國傳統特色。我們嚮往長壽,於是廂房側面的窗格里便都鑲入一個大大的成橢圓形的“壽”字,而周圍則用靈動的鳳凰來加以襯托,因為有鳳來儀才更顯得富貴呈祥。客廳過道口上方的窗格也是一反常行,呈冰裂狀,但亂中有序,簡單卻不失精心計算。其他古代樓閣都以雕樑畫棟的絢麗,橫幅豎聯的氣勢來寄託意旨,而三坊七巷的建築則內斂低調,以精緻的雕飾和巧妙的設計來造就生活空間、生命的旋律。 

  “誰知五柳孤松客,卻住三坊七巷間”三坊七巷地靈人傑,歷代眾多著名的政治家、軍事家、文學家都從這裡出生,在這裡生活,從這裡走向輝煌。比如:黃花崗七十二烈士之一林覺民、當代著名文學家冰心、近代思想啟蒙家嚴復、明代抗倭英雄張經……他們巨大的貢獻,偉大的事業家喻戶曉。然而這些名人和普通百姓一同過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低調生活。但歷史並沒有因此忘記他們,英靈千古,名垂青史,真正的碑豎在人民心裡。雨過檐頭滴水,風起門窗有聲,在戶樞悠悠里,日子忽忽間,各類先賢紛紛從三坊七巷的屋檐下走出。我們難說這裡的沛然正氣與老宅無關,我們難說這裡的淳樸民風與老宅無關。 

  三坊七巷的古韻古風依然還在,不可多得的建築與不可多得的文化既是社會的榜樣,又是百姓見賢思齊的力量。靜謐的街巷、玩耍的孩童、悠閑的老人、往來的遊客,繼續述說著三坊七巷的昔日與今朝。

您正在瀏覽: 走進三坊七巷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走進三坊七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