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走進三坊七巷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走進三坊七巷_15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小景

我的家鄉是有着“有福之州”之稱的美麗城市——福州。 

  在這個美麗的地方,至今還保存相當一部分自唐、宋以來形成的坊巷,這是福州市作為歷史名城的重要標誌之一。在這些坊巷中,最為著名的要算“三坊七巷”街區了。 

  今天,我就要給大家介紹介紹三坊七巷的人、三坊七巷的物和三坊七巷的事。 

  三坊七巷,顧名思義,就是有三個坊,七個巷。三坊依次是:衣錦坊、文儒坊和光祿坊。七巷分別是:楊橋巷、郎官巷、塔巷、黃巷、安民巷、宮巷和吉庇巷。這些坊巷光聽名字就夠有蘊味了,據說,這三坊七巷可已經有好幾百年的歷史了! 

  不過這些事,大家肯定都知道吧,那我就不多說了,讓我們一起走進三坊七巷吧! 

  1.走進三坊七巷之特色小吃——肉燕 

  在三坊七巷了有許多許多美味的小吃,其中,我最喜歡的小吃,就是同利肉燕了。 

  同利肉燕那120多年的歷史,就證明了它是福州老字號之一。它應該還算出名,因為它已經上過電視了。到了春節,必須得早早到那裡,才能買到肉燕,因為買肉燕實在是太多了,許多飯店酒店也向同利訂購大量的肉燕。 

  同利肉燕的掌門已經傳到了第五代了,我媽媽她認識第四代掌門陳君凡。同利肉燕的第五代掌門叫陳燕君,是個女的,本來同利都只傳男不傳女,但是因為在那一代里,唯一的男生才10歲左右,所以就傳給女的了。 

  同利肉燕的魅力在於它那獨特的風味和豐富的文化內涵。它嚴格按照祖先留下的配方選用豬後腿的精肉,再配以上好的番薯粉,通過精細複雜的工序純手工打制而成,因此,在福州,還有“同利肉燕,百吃不厭”的說法。 

  2.走進三坊七巷之坊巷名人——林則徐 

  在三坊七巷這個小小的地方,造就了歷史名人不下70人,這些人大多都對中國歷史產生了很深的影響,在這些名人中,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人物就是林則徐了。 

  林則徐我們大家都認識,他在近代以後的一些重要的歷史事件,像虎門銷煙等事件中,扮演了時代推手的角色。 

  林則徐出生於1785年8月30日,字元撫,又字少穆、石磷,溢號文忠,是我國著名的愛國政治家、思想家、詩人。 

  林則徐在鴉片戰爭時期主張嚴禁鴉片、抵抗外國人的侵略,堅持維護國家和民族的利益和尊嚴,並且繳獲和焚毀了大批的鴉片。他粉碎了英國侵略者的多次武裝挑釁,表現出了偉大的愛國主義精神。史學界稱林則徐為近代中國“開眼看世界的第一人”。 

  林則徐的偉大之處不僅在於堅決抗擊外國侵略者,維護國家和民族的尊嚴,而且在於他首先睜開眼睛看世界,向西方學習各種知識,在近代中國開創了向西方學習的一代新風。 

  3.走進三坊七巷之巨大的變化 

  三坊七巷的變化非常的大。擁擠不堪的石板路,危險的木板房,還有隨處可見的蜘蛛網般的電線,組成了以前那破舊雜亂的三坊七巷。但自從2006年,三坊七巷被列入全國文物保護單位后,政府就開始策劃起了三坊七巷的“美容”計劃,準備讓三坊七巷完完全全變一個樣。 

  現在的三坊七巷已經“美容”結束了,那裡的房子一律是明清時代的建築風格,粉牆、黛瓦,路雖然還是用青石條鋪成的,卻比原來顯得平整多了。現在的三坊七巷完全不能和以前的三坊七巷聯繫在一起,因為差別真是太大了,可謂是天差地別了! 

  不過雖說是重修,但還是保留了原來的風貌,而且還額外增加了一些具有福州鄉土特點的雕塑,像做花燈、裱褙、當鋪等,它們個個都是栩栩如生,惟妙惟肖。福州三寶——角梳、壽山石和脫胎漆器,在這裡也都可以找到蹤影。我最喜歡的就是那些漆畫中用蛋殼做出的效果,這些我們日常生活中再平凡不過的蛋殼,在這裡卻變成了奇妙的藝術圖像,那些師傅們真是化平凡為神奇啊! 

  現在的三坊七巷,已經成為福州的名片了,到福州卻沒去三坊七巷,就不算真正來過。我衷心的祝願三坊七巷會變得更美麗,更美好。

您正在瀏覽: 走進三坊七巷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走進三坊七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