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節儉觀的淡化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節儉觀的淡化_11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節儉觀的淡化 標籤:節儉作文 樂觀的心作文 淡化作文

就我所知,這種傳統"節儉"觀的淡化,實在不合世界潮流,更與我們的國情不符。

  然而,傳統的"節儉"觀的淡化,又絕非年輕一代如此。以飯店用餐為例,"公吃"的酒海肉山,奢華比闊且不說,即使自掏腰包打牙祭的,不也非留一點在盤裡碗里以示闊氣嗎?如若在大庭廣眾之間,真發生像報上講的某位名人"喝粥舔碗"那樣的事,那一定會被視作"葛朗台"再世了。

  這也就提示我們,"節儉"之淪為"吝嗇",是一段時期來"未富先豪"那種普遍社會心態的伴生物。就我們社會的總體狀況而言,"富"還根本談不上,而"豪"已使許多人趨之若鶩,且無形之中成為衡量某些社會行為的一種尺度,於是富也排場,窮也排場,一旦變為時尚,種種"節儉"的言行就難免會遭人嘲弄,而對域外一擲千金、窮奢極侈的誤傳也愈來愈多。

  其實,人家雖已到了真正稱得上"富"的程度,但在該節儉的時候,是從來也不怕被人指為"小氣"的。比如,在美國大學,聽說,就有經營回收舊教科書的業務。學期結束,學生可將用過的舊課本回售給學校書店,學校又把這些舊教材廉價賣給新生,這樣,一本使用小心的課本,有時竟可以為幾代大學生所用。當然並非那裡在鬧紙荒,實是精打細算的經濟頭腦使然。可在我們這個"洛陽紙貴"的地方,何曾聽說過新生入學買老生舊課本的事?雖說教材越印越精緻,到頭來還不是統統拿去做了紙漿!又如,在人均收入名列世界前茅的瑞士,居然大張旗鼓地在開展廢品回收活動。牙膏殼、廢電池、鋁箔包裝、白鐵罐頭、過期報刊、陳舊書籍,無一不當寶貝加以回收。不但企業指導用戶如何處理產品舊包裝,就是商店也鼓勵顧客"舊瓶裝新酒",利用原有的瓶罐灌入新的清潔劑、洗髮液之類繼續使用。而這種過去習以為常的零拷買賣,在我們這裡,恐怕也已"物以稀為貴",難得再有了。

  由此觀之,節儉觀的淡化實在不合世界潮流,更與我們的國情不符。我們現在生活雖大有改善,可離"富有"還相距甚遠。一夜暴富、滿身精品的自然大有人在,但每日里揮霍無度,終非人生所追求的目標。歸根到底,節儉作為一種社會價值取向,恰恰植根於地球資源有限和人類需求無限這 樣一個嚴酷的事實。因而任何一個清醒的民族,都不能放鬆對國民進行節儉的教育。對我們來說,這種教育就更為緊迫。

  古訓有之,"審度量,節衣服,儉財用,禁侈壽,為國之急也",此乃古今不變的真理;而"木屑竹頭,皆有用之物;牛溲馬勃,可備藥物之資",也是十分淺顯的常識。難道因求富心切,意在 趨時,忙於更新生活方式,就能忘了這些基本道理嗎?

  孔老夫子有言,儉,德之共也。還是讓我們永遠保持着中華民族這一傳統美德吧!

  

  --------------------------------------------------------------------------------

您正在瀏覽: 節儉觀的淡化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節儉觀的淡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