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走進余秋雨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走進余秋雨_10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何為“走進余秋雨”?就是要走到余秋雨的心裡,去探究他。但實質上,我無法去走進他,也沒有什麼走進他的資格與理由,我不知道他心裡在想什麼,但我知道我是怎樣看他的。

  我對他的文筆沒有什麼深刻的理解,只是作為他的讀者之一,去欣賞他的文字、感悟他對社會和歷史的理解並且淺薄地感受一下他的人。

  網絡上評論余秋雨的話有很多,好的壞的都有不少。好的,能把他贊得“天花亂墜”,余秋雨成了一位讓人不可思議的文學界奇才;壞的,那罵的是“狗血噴頭”,句句都帶着針帶着刺。而我對余秋雨,是好壞參半吧。

  讀余秋雨的《文化苦旅》,起先是帶着新奇去翻開第一篇——《道士塔》,但隨着我把這本書的文章一篇一篇地讀下來,心情是沉重再沉重。在余秋雨的自序中,他說過,本希望寫出的文章是歡快活潑充滿青春的,但是這樣的文字明顯是沉重有的還讓人悲哀的。他幾乎在每一篇文章里都大量地運用了反問,烘托出那一種氣氛並加深了讀者的思考,這些問號,使《文化苦旅》更增添了一種它特有的情感。也許是余秋雨從小對文學的興趣和各地歷史的熏陶促使了他的文字的成熟和老練。沒有魯迅的那麼簡潔果斷,因為這是一本有很多很多悲痛抒情的散文集;沒有冰心的那種柔美情深,因為這是一本與殘酷歷史結合的散文集……因此,余秋雨的文章就此有了他的天地——一本書,如果沒有它有特點的文字,怎會是一本好書?就是他那獨特的文字,造就了現在的余秋雨以及他的作品。

  同時,在另一方面,我對余秋雨的做法感到不解甚至在懷疑他是不是有一點顯擺,在他的BLOG里,幾乎是定時地推出其他人對他的讚美,有陳文茜的,有胡忠信的,而且,他還在BLOG里發表了一篇《“余秋雨大師工作室”正式授牌》的文章,裡面居然全是主持人對余秋雨的介紹和讚美,內容不乏“余秋雨先生是一個集’深入研究、親自考察、廣泛傳播’於一身的完整型文化學者。”這樣的話。他是真的想告訴大家自己的成就還是什麼,即便是這樣,他也不應該把這樣的文章公眾發表:這對於社會來講,影響到大家的可能不大,但是我認為這是余秋雨的一個超級自戀、顯擺的形象,對於他自己來說,不是一件好事——有人這樣評價余秋雨:“我們虛弱的腸胃只知道:臭雞蛋就是臭雞蛋,加了再多的十三香,還是臭雞蛋!”

  我對余秋雨無法說明是討厭還是喜歡,我喜歡他的文字,但是,我不喜歡他的那種自戀,這對於一位著名的大家來講,不是一件好事!

您正在瀏覽: 走進余秋雨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走進余秋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