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復興中華,從我做起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復興中華,從我做起_12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復興中華

  陸臣銳

  提起中國,我們常常會引以自豪地說:我們有五千年的悠久歷史,有舉世聞名的四大發明,有世界上最偉大的防衛工程長城,有偉大的不朽詩篇《離騷》,有偉大的長篇小說《紅樓夢》。但是,如果有人問你:除了你們的祖先給你們留下的以外,你們又有多少值得自豪的呢?面對這個問題,我們該如何回答呢?的確,近代以來,長期居於世界領先水平的中華文明衰落了。

  讓我們翻開歷史的一頁看看百餘年的近現代史中華民族所發生的巨變吧!1842年,擁有百萬大軍的清政府在一萬餘名海盜式英國遠征軍的打擊下被迫簽訂了喪權辱國的《南京條約》,中華文明的政治保障喪失;中國建築藝術的瑰寶,被世人稱為“萬園之園”的圓明園被英法聯軍一把火燒毀,《天津條約》便利了西方殖民者對中國的思想文化侵略;旅順口的大屠殺,台灣的割讓,南京城的血雨腥風另多少國人為之心碎。這些歷史的恥辱應當銘記在每一位中華兒女的心中。

  古老的中華民族在異族的入侵者面前,進行了一次又一次的掙扎、反抗。多少中華民族的優秀兒女,為了求取國家的獨立,民族的振興,拋頭顱、撒熱血,正是因為有了他們,中華民族才避免了被瓜分的命運。林則徐、孫中山、李大釗、毛澤東永遠值得我們銘記。

  1949年10月1日,毛澤東主席向全世界宣告:中國人民站起來了。從此,中華民族取得了政治上、經濟上的獨立。

  政治、經濟的獨立並不等於文化的獨立,文化是一個文明的主要內容,沒有民族特色的文化的文明猶如一個空殼,就不能稱之為文明了。政治、經濟為文化的發展提供了保障和基礎。政治、經濟的獨立為文明振興中華文明提供了必要的條件。但我們並沒有利用這個條件去整理我們的文化,振興我們的文明,相反,我們在如何對待民族文化和外來文化卻產生了嚴重的分歧。

  中國文明的特點決定了它只能由中國人來整理,只能以中國人共同認可的思想來指導,而不是以西方文化為基礎的馬列主義來指導。繼承中國文化的方針應是對中國文化具有全面而深刻的了解的人提出,而不應是在某一方面有造詣的人提出。中國文化博大精深,在各方面都有突出的成就,僅在某一方面精通的人,無權也沒有資格提出繼承傳統文化的方針。

  十年文革,是中華文明的又一次浩劫。文革過後,中國文化界更是不遺餘力地“吸取”世界文明成果,並用全套進口的“體系”來裁割文明古老的文明,文明的先輩倘若地下有知,也會被這些“孝子賢孫”們活活氣死。

  冰心老人曾經傷感地說,中國文化界將在幾十年內化為一片沙漠,我沒有看到真比你們幸運的多,一句話點出了當前文化界發展的趨勢。中國文化成為沙漠之後,文明引以為自豪的中華文明就成為一個空殼了。

  面對這樣的形勢,我們,中華文明下一代繼承人,該怎麼辦呢?是坐視其沙化還是奮起挽救呢?我的回答是:復興中華文明。這是時代的要求,是我們全民族共同的心聲。只有實現中華文明的全面復興,才能實現我們民族真正的繁榮、昌盛、團結、強大。

  讓我們,中華文明的繼承人,全世界的炎黃子孫,中華後裔

  攜起手來,為中華文明的全面復興而奮鬥吧!

  初一:陸臣銳

您正在瀏覽: 復興中華,從我做起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復興中華,從我做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