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剎那間,我發現了自我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剎那間,我發現了自我_10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我是一個對文學痴迷的孩子,因為痴迷,所以執著,因為是孩子,所以任性,任性的執著,讓我彷彿發現了自我。但,這只是彷彿。 

  老師常說:你的筆風太尖銳、太偏激,不是一個學生所應該有的。 

  我笑道:心中有不平,瀉於紙上,有何不妥?我就喜歡用筆直指人心。 

  是的,我常寫文章罵人,罵教育,罵制度。那時,彷彿有無數不順眼的事;那時,我的確很張狂,文章風格也很囂張。 

  文字,是我的信仰,而不僅僅像許多同齡人那樣,只是得分的工具而已。我以為我最懂文字,但其實我那時尚未參透。 

  那時的我,總以為下流的調侃、無恥的比喻很厲害,很特立獨行,旁人的善意提醒被我當作無知。(調侃自有風趣型,比喻亦有優雅型,何故以偏概全?從這裡的用語偏激,也可看出作者的筆力與文風太猛。這個猛,說到底應該還是認識的偏頗。——編者插話) 

  說實話,那時,我不認為我的觀念錯,我只認為我的文風不行。 

  讓我真正領悟過來的,卻是一件小事。那天,我去買餅乾,看見一位婦人帶着他的兒子正仔細地找着一種好吃卻不起眼的餅乾。他們找啊找,終於找到了。然而,兒子卻拿起另一盒包裝精美的餅乾,說:“這個看起來很好吃。”然後母子倆就一起去買單了。 

  剎那間,我發現了自我,沉睡中的自我。 

  文風好比包裝,觀點好比餅乾,只有文風適合大眾,觀點才能為人接受。這個道理多簡單啊。 

  從那時起,我改掉了文章中下流調侃(宜改為“過度調侃”)的壞習慣,因為我知道,偏激的不是我的觀點,而是文風。(呵呵,其實聯繫你由餅乾及其包裝得出的頓悟來看,你還是觀點上有點偏激,才導致文風過猛啊。——編者交流) 

  文風改正後,我驚奇地發現,原來文章可以像一汪湖水一樣平和,卻像萬花筒一樣耐人尋味。 

  有人問我,是不是轉性(應改為“型”,或者加引號)了,文筆如此平和。 

  我告訴他,一篇好的文章,看着很平和,實則內含哲理。 

  友人大笑:“尖銳,不是你的個性嗎?” 

  我說:“一個優秀作者,除了要有思想、有技巧,還要有智慧。我的文章看上去平和得很,實則筆筆如刀鋒,字字透蒼穹,每一個字都直指問題的根源。” 

  友人“呵呵”了一陣,然後說:“你真的發現了自我啊!” 

  是的,在那一剎那間,我的確發現了自我。 

  原來,文章可以平和地指出問題,然後狠狠地剪除問題。文如其人,相信做人也是如此吧?如今,我依舊痴迷,卻不再偏激,因為,我發現了真正的自己。

您正在瀏覽: 剎那間,我發現了自我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剎那間,我發現了自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