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骨氣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骨氣_7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pp958

骨氣 標籤:骨氣作文

  初三上學期的時候,我們學習了一篇課文——《談骨氣》。它講的是我們中國人應該有骨氣。不過我認為人應該有骨氣,但有時也可通融。所謂“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說的就是這個道理。

  在歷史上有許多成就大事的人物,雖功成名就,但也曾受敵國侮辱。如,戰國時期的越王勾踐被敵方抓住,並被迫給吳王做車夫,受盡侮辱。回國之後,他卧薪嘗膽,終又擊敗吳國。如果勾踐在吳王讓他做車夫時,仍堅持強硬的“骨氣”,便可能招來殺身之禍,又何來重新立國之光輝業績。古時大將韓信也曾有過跨下之奇恥大辱,而他也甘願犧牲自己的人格最終功成名就。再有,戰國時期的秦王嬴政可稱得上是千古一帝,但記憶里《唐雎不辱使命》一文中,唐雎逼秦王莫犯安陵國,否則便殺了秦王,秦王表面上答應,以求得氣氛上的緩和。後來,秦王還是出兵滅了安陵國。這可真是“大丈夫生於天地間,能屈能伸”。如若他仍堅持保其骨氣,則勢必激起唐雎的怒火,那麼秦王便有可能一命嗚呼。所以當生死關頭之時,應做到伸屈自如,不應一味的保持“骨氣”。

  另外有一些人認為“生當做人傑,死亦為鬼雄”,最終卻一事無成。如,項羽和劉邦爭奪帝位之時,被劉邦的軍隊擊得落花流水,項羽認為這可是無法忍受的奇恥大辱,已無顏苟活於世,便於烏江邊自刎。其實,成敗乃兵家常事,倘若他能夠看開一些,先回東北養戰,日後捲土重來,還可能與劉邦再次一決雌雄。

  所以,我認為在生和義不能兩全之時,不應一味“捨生取義”,而應以顧全大局為原則,靈活地理解“骨氣”的含義,以圖東山再起。“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今日之苟活,當為來日之騰達。

  本文針對課文《談骨氣》提出了自己的論點,富有新意,並運用大量事實論證了中心論點,說理寓於事例當中,很有說服力。

您正在瀏覽: 骨氣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骨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