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走在書香邊上的是誰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走在書香邊上的是誰_10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歷史上,中國的讀書人是一種特殊的人物。《幼學詩》上說:“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由於讀書人是一種特殊的人物,因此,讀書也變成一種神秘的事情。神秘至極,便變成為“紅袖添香夜讀書。” 

但是,作為現代學生,讀書不用這樣隆重其事了,而是應該平心而論,把讀書當作生活中的一部分。 

  我曾看見一個外國人,倚在大球場的鐵絲網上,捧着一本書,讀上兩個鐘頭,一動不動的,讀完才離去。我在心底暗暗佩服,哪個中國人能這樣讀書呢?讀書,是不需要安靜的場所,不需要舒適的環境的。只要捧上一本書,陷入書的世界,你就會發現自己心底的那片天地已是豐富多彩的了! 

讀書的結果不可期望過高。好的讀書態度是有時間就捧書讀,不讀書,浪費光陰,實在可惜。如果你仍然深疑讀書的收穫,勸你相信古人的一句話:“正其誼不謀其利,明其道不計其功。” 

  一個讀書人,是一個有機會擁有超越於個人生命體驗的幸運兒。 

我常想讀書人是人世間的幸福人,因為他們不僅僅擁有一個現實的世界,還擁有一個更為廣闊也更為豐富的世界。現實的世界人人都有,不足為奇,而後一個書的世界卻為讀書人所有。然而我又想,那些失去閱讀的人是多麼的不幸,他們的損失是不可挽回的。世間有着許多不平等,比如財富的不平等,權利的不平等,而閱讀能力的有無卻體現着精神的不平等。 

  為了把根留住,讀一些古籍,在展望未來的同時,不要忘了回眸過去。 

讀優秀的古籍,無論對我們的人生修養還是文學修養,都有極大的裨益。中國古代的思想家入群星璀璨,他們的典籍閃耀着睿智的光芒,尊尊教導我們應該怎樣做人,做學問,孜孜不倦地告誡我們如何認識生活,認識世界。多讀些優秀的古籍,可以讓我們的心胸更博大,思想更豐富,人格更成熟。僅僅一部《論語》就教給我們許多人生的道理。 

  “腹有詩書氣自華”這裡指的不僅僅是學問,而更指的該是書香孕育出來的一種品格,一種修養。 

前些天,找到錢鍾書老先生的書《寫在人生邊上》,當我看到封面上的字:“人生的邊上,邊上”,我楞了很久。老先生在序中寫到:“加入人生是一部大書,那麼,下面的幾篇散文只能算是寫在人生的邊上了。”話說得這麼安閑,恬靜,博大,天然。 

  人生的意蘊我們又懂得多少? 

如果說,藝術的使命在於能把人帶入精神上的超拔境界,這境界,包含着對名利的鄙棄,對天然與淳樸的追求,對生死有着更深一層的體驗,對人生的價值有更高的認識,對人間成敗有更高的評價。那麼有書香氣的人,自身應該是多麼平和,寬朗舒徐,有着高超的人生悟境。 

  其實,我們都是走在書香邊上的人。

您正在瀏覽: 走在書香邊上的是誰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走在書香邊上的是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