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中學生消費問題的調查與分析 1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中學生消費問題的調查與分析_19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900字  編輯:得得9

中學生消費問題的調查與分析 標籤:消費作文 中學生活作文 中學生作文 我的中學生活作文

隨着我國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們學生們可以參與的社會活動的範圍正日益擴大,學生消費自然也是不可忽視的重要內容面對琳琅滿目的商品,層出不窮的各種品牌,千變萬化的市場信息,給每一個學生提供了一個通過消費活動認識社會,了解社會,適應社會的過程。 

 有些同學,他們穿着所謂的流行新款服裝,腳上穿着幾百元的運動鞋……面對這些部分學生感到羨慕,然後紛紛效仿,我覺得其主要原因是想住那種追逐潮流時尚的感覺。 

 從有關資料上知道,我國目前中學生的消費人數高達7300萬,因此他們的消費趨勢及對家庭消費的影響力是至關重要的,據初步問卷調查結果表明,中學生每月零用錢人均為100至300多元,有甚至達到500多元;而主要用於購買零食和文化用品的中學生約佔了80%,其中男生樂於去運動場所和書店的佔了50%,而30%至40%的女聲則熱衷於書店和商店,讀報方面,以晚報和電視節目報接觸率高,25%左右的中學生其印象最深的廣告則是自己喜歡的明星等。 

 長期以來,假期消費在學生生活中一直扮演看調劑品的角色,他被認為是文化生活的一種補充。60%的中學生認為假期消費本來是學生緊張學習之餘恢復體力和放鬆精神的主要手段之一,內容應該是多樣化的,但在我們目前看來,多數區縣城市中,因環境的局限,除少數學生能夠走出家庭,進入社會,文娛,體育領域之外,大部分學生的假期活動主要還是集中在家庭的小天地了被動的進行,如閑聊,閑玩,看電視等,另有相當於50%的中學生則沉浸在無所事事的消費之中,如打撲克,打電子遊戲機等,還有50%的中學生則從事消極的甚至有害的活動。而在一些專門為學生提供的消費活動中心看到的中學生,簡直少的可憐。 

  其次,中學生的“人情消費”也在日趨加溫。就拿我們就讀的實驗學校中學生消費的調查數據顯示在校園裡,沒有送過禮物的同學很少,男生一般都請吃飯,而女生都是送小禮品或小玩意。學生用在“人情消費”的費用1年之中,少則幾十元,多則幾百元。據了解,學生這些人情費的支出,主要向家長要。面對學生這一消費現狀,不得不引起我們的反思。中學生的消費怎樣才能合理進行?政治開放的大好形勢給每一個家庭帶來了經濟收入的增長。生活水平的提高。“再苦也不能苦孩子”,“要富先富孩子”。是不少家長的共同心愿。家長對孩子的收入和關注往往是超過對自身的關愛,使他們在孩子身上大把花錢也在所不惜。在這樣的優越條件下長大的孩,吃要好,穿要名牌,用要新奇,享受高檔消費,成為理所當然的要求。 

 於是,在不知不覺中,校園裡颳起了超前消費之風,而同學間的互相攀比更主張了“風”勢。可是,同在一間教室里上課的同學,各有個家的不同的經濟狀況,面對收入微薄的父母,面對下崗的父母,面對經濟負擔沉重的父母,“窮孩子”怎能伸出手要錢?於是“寒酸”“不瀟洒”,使這類孩子覺得“臉上無光”,心理不平衡。有條件高消費的同學,物質上的優越對他們未必是一件好事。俗話說:“玩物喪志”。物質慾望的滿足往往抵消了精神上的追求,害怕吃苦,貪圖享樂,不思進取使青少年意志消沉,害怕困難。他們很難接受挫折和失敗的考驗。 

 中學生應有怎樣的消費觀念呢? 

 首先,應樹立適應的消費觀,適度就是適應家庭經濟條件之度,適應中學生正常需求量花錢要考慮到家庭的承受能力,不顧家庭生活條件而追求超前消費是不應該的,父母辛苦工作撫育孩子本已不易,怎麼能以自己可花可不花的消費要求加重他們的負擔呢?適合學生的消費需求之度,這就是說,提倡學生在為了自己成長方面,該花的錢還是要花,但在享樂方面不過份追求。比如身體發育需要的營養飲食,培養智力需要的有益書刊,符合中學生身份的衣物,該買的就買,而時髦地去吃,去穿,去玩互相攀比看花父母辛苦賺來的錢,是很不合情理的。 

 其次,中學生還要防止盲目消費。盲目消費表現在不管有無好處,有無必要,是否適合自己,而一味地追“時髦”趕“潮流”,只要人家說聲:“現在就興着個。”“流行”,就非要人有我有不可。中學生應該提高自己的審美觀,接受科學的消費諮詢,多聽家長、老師的意見,多思考,消費的目的和效果,防止盲目消費。 

 第三,中學生要抵制不利於健康的消費內容,如有的同學進營業性舞廳,玩遊戲機賭博。這都是不好的消費,行為。抵制不良的消費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中學生是否樹立了正確的審美標準與良好的生活方式。 

  總而言之,消費方式反映着人的文明程度,中學生的消費方式應當是合乎社會的文明程度,健康有益的,在衣食不愁的基礎上,應當走向發展性層次。例如,訂購有益的書刊,學習電腦,參加促進身心健康的活動等,對有害的消費要時時保持警惕,防止在某種誘惑下誤入歧途,不管社會發展到什麼程度,節儉美德總是受人推崇的。在中學生中要提倡勤勞簡樸的生活觀。應當從消費行為中發揚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

您正在瀏覽: 中學生消費問題的調查與分析1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中學生消費問題的調查與分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