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中學生榮辱觀調查與思考 2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中學生榮辱觀調查與思考_24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2400字  編輯:pp958

今年3月4日胡錦濤總書記在看望十屆四次政協委員座談會上提出了關於樹立“八榮八恥”的社會主義榮辱觀問題,在全國教育界引起極大反響。假期中,我對中學生榮辱觀進行了一次深入調查。通過調查,對中學生的社會主義榮辱觀狀況有了一定的了解。我認為,絕大部分中學生知榮辱、明是非、積極向上、思想道德狀況良好。但也存在着一些不可忽視的問題,應該引起大家的關注與思考。 

一、中學生社會主義榮辱觀的狀況 

⒈“以熱愛祖國為榮,以危害祖國為恥”的觀念,已在絕大部分學生心靈深處紮根。 

在調查中,同學們表示當看到有損民族榮辱的行為時,他們會站出來制止和反對。日常生活中,我們可以看到中學生絕大部分充滿愛國熱情,他們關心國家大事,願為國家和社會進步作貢獻,對自己的未來充滿信心。但少部分同學受社會環境、家庭環境和自身能力、性格等因素的影響,對祖國和自己的未來有悲觀失望的情緒。在日常的生活中,也會發現,在每周的升旗儀式中,經常會出現一些同學隨便講話、不唱國歌等極不嚴肅的現象。 

⒉“學科學、愛科學、重科學”的良好氛圍在校園形成。 

調查結果表明,大部分同學們對“神舟六號”飛天成功都感到十分自豪,許多老師也抓住這一契機,利用班會等形式對學生進行愛科學教育。值得高興的是,在調查中,沒有發現學生參加邪教等組織活動。許多同學都能積极參加豐富多彩的科技興趣小組活動,講科學、學科學、愛科學、尊重科學的風尚在校園初步形成。但我也發現校園裡也存在着許多不崇尚科學的行為。比如,一些同學很迷信,熱衷於星座、算命,喜歡轉發各類迷信短信等。這都是一些愚昧無知的行為。 

⒊“以服務人民為榮”、“以團結互助為榮”的觀念在中學生中初步樹立,但多元化價值觀取向以及較濃厚的“功利”思想值得重視。 

“以服務人民為榮、以背離人民為恥”,是社會主義道德核心——為人民服務思想的精闢概括;“以團結互助為榮,以損人利已為恥”,是對集體主義思想的揭示。調查中我發現,中學生的人生價值觀明顯呈多元化趨勢,務實及功利化傾向在他們身上顯現。“公而忘私”的觀念,在現在的中學生身上幾乎難以見到,我認為這與社會大環境影響以及學校教育不無關係。當代中學生在價值的選擇上,敢於提出和維護自己利益的意識逐漸強烈。絕大多數學生注重“利已”的同時也注意到了國家利益。 

⒋中學生對“辛勤勞動”、“艱苦奮鬥”的認識與實踐存在着脫離現象。 

“勞動光榮”、“勞動創造了人類”、“勤勞致富”等觀念中學生們都明白,但與知行相脫離。同學們勞動意識不強、勞動鍛煉缺乏是不爭的事實,有的同學不願做家務事,有的同學不主動參加公益勞動。有的同學對“艱苦奮鬥”的提法存在着模糊思想,認為隨着社會的發展,物質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許多同學都認為生活好了,這種提法已經過時了。在一些中學生當中,奢侈浪費的現象特別嚴重。如有的同學把不愛吃的飯菜倒掉。在調查中聽說某學校有一個同學把菜湯倒在地板上,管理員讓他擦乾淨,他竟然去買了兩個饅頭來擦。還有同學頻繁更換手機、穿特別昂貴的名牌衣服。此外,還會經常發現許多教室白天空無一人,但燈在亮、電扇在轉,或者緊拉窗帘,卻開着燈,面對種種浪費現象經常無動於衷。 

⒌學生誠信問題令人擔憂。 

誠實守信的品德是立身之本、做人之道。良好的社會道德風尚形成,全民族的文明素質提高需要誠信。從學生調查的情況看,感到比較憂慮。有的同學在老師面前一套,在同學面前一套,在家裡又是一套。“誠實守信吃虧”的思想在社會、在家庭、甚至在學校都不同程度的存在,因此,誠實守信的教育需要全社會共同的關注。 

⒍中學生遵紀守法現狀不容樂觀。 

我國有句古話:“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對國家、對社會來說,這規矩就是法律法規,對集體,對個人來說,這規矩就是紀律,作為國家公民和社會成員,人人都要遵守法紀。中學生作為國家的小公民,社會的小主人,同樣應該知法、懂法、守法,保護自己的權益,不損害他人和社會的利益。只有從小養成遵紀守法的好習慣,長大后才能成為對社會有用的遵紀守法的好公民。可是現在中學生遵紀守法的情況不容樂觀。在調查中發現,在中學生當中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打架、不遵守課堂紀律、曠課逃學、敲詐、以大欺小、不講文明等不遵紀守法的現象。 

二、對中學生榮辱觀教育的思考 

開展社會主義榮辱觀教育,是全社會的共同職責。對中學生開展榮辱觀教育,是學校德育工作的核心內容。要創新教育方式,引導學生知行合一,明榮辱,牢固樹立“八榮八恥”的社會主義榮辱觀。 

1.要堅持社會主義榮辱觀教育與校園文化建設相結合。開展社會主義榮辱觀教育,需要發揮環境育人的作用,用校園文化建設所建立起來的優秀氛圍,來影響和帶動學生個體的改變與發展。同時還要充分發揮學校社團的作用,引導學生從自己做起,從現在做起,從身邊的小事做起,從一切細節做起。 

2.要堅持社會主義榮辱觀教育與師德建設有機結合。教師的一言一行、師德風尚,勢必影響着榮辱觀教育的成效。我們都希望遇上心目中的好老師。不論學習哪一門課程,都希望有一位循循善誘的、誨人不倦的好老師;不論在哪一個班上學習,都希望有一位溫而不慍,嚴而不厲的好班主任。學生需要老師的理解,需要老師的尊重,需要老師的關愛,需要老師的榜樣示範。 

3.要堅持社會主義榮辱觀教育與家庭教育相結合。目前,在家庭教育中,存在着三種不良傾向,一是溺愛型的,二是高壓型的,三是放任型的。另外,有一部分同學,由於家庭困難、父母離異、父母外出經商等因素使他們缺少關愛和良好的家庭管教。這些都不利孩子的健康成長,不利學生樹立正確的社會主義榮辱觀。我希望家長們多學到一些科學培養子女的方法,避免溺愛、粗暴、放任等偏向。讓他們感到家庭的溫暖。 

同學們,我們是祖國的未來,是時代的精英,是祖國的希望。讓我們從小樹立愛國主義、集體主義和誠實守信的觀念,明辨是非、知榮辱,自覺做到“知榮而行,知恥而止”。“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從身邊的點點滴滴做起,做一名健康快樂的陽光青少年!

您正在瀏覽: 中學生榮辱觀調查與思考2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中學生榮辱觀調查與思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