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水價問題之我見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水價問題之我見_14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小景

近來,水價上漲的呼聲風起雲湧,那麼,水價該不該漲呢? 

  我國是世界上 13 個貧水國之一,按國際上的通行標準,人均擁有水資源 2000 立方米為嚴重缺水邊緣,人均有水 1000 立方米為起碼的要求線。在全國 600 多座建制市中,有近 400 座城市缺水,其中缺水嚴重的城市達 130 多個,全國城市每年缺水 60 億立方米,日缺水量已超過 1600 萬立方米。 

  到 2030 年,我國人口將達 16 億~17 億,以 16.5 億人計算,屆時我國人均水量 1700 立方米。面對我國水資源嚴重短缺的狀況,為了合理調配水資源,很多專家提出了漲水價。 

  為什麼那些專家會提出漲水價呢?原來目前水費佔家庭收入的0.8%,沒有反映中國水資源的稀缺程度和水環境的治理成本。很多人認為浪費一點沒有什麼關係,便大幅浪費,導致現在水資源嚴重缺乏。所以他們認為增加水費,達到家庭收入的2%時才可引起居民對用水量關注,從而節約用水。所以才提出漲水價的建議。 

  我看過一個記者對老百姓,專家,官員的採訪,大致有三種這樣的觀點: 

  第一種觀點,強烈要求不漲價。被採訪的是一戶老百姓,他們對於漲價一說有的強烈的不滿。他們平常就很節約用水,洗過菜的水可以用來沖馬桶,淘過米的水可以用來澆花,洗碗…沒有浪費過水。可現在這水價一漲,他們的心裡可不好過了,為什麼他們這些平常節約用水的人也要參與到漲水的行列中來?他們日子本來就不好過,這樣一來,就會多出一些額外的開支。 

  第二種觀點,專家認為,先測算每家每戶用水需求量,在正常範圍之內保持水價不變。一旦超出,就提高水價。 

  第三種觀點,由於水資源成本上升,中國城市自來水價格面臨上漲趨勢。一是本地水源少、調水成本高,不調水自然沒水喝,路程遠、管線長,成本高得看得見;二是水污染嚴重,污水凈化及處理成本不菲,身邊的黑水河要漂白是可以想見其難度的。水價一漲,這些問題自然就解決了,政府也就不需要夾在水企與民眾之間為難。 

  我們先來看看外國是怎麼做的吧。在美國,水務完全國有,絕不允許外資進入。由於大部分自來水公司和污水處理公司主要由政府投資興建,多數以公有製為主,屬於市、縣和地區政府,所以水價一直低位運行。可以看出,在美國人的心目中,水和空氣、陽光一樣,是人生存的必需品,是政府必須提供的基本服務,根本不要打主意在這上面發財。而在法國法律明確規定“水是國家共同資產的一部分”,政府承擔水資源的管理職責,並對私營水務公司進行監管。這樣做既保障了城市供水網絡的效率和水質,同樣有效地避免了企業將水作為稀缺資源壟斷起來,進而漫天要價。我們借鑒國外治水的先進理念,面對國內漲水價的3種觀點。我認為第一種這樣的建議還是縱容了那些浪費水的人。使目前存在的問題依舊持續並愈加嚴重。這樣是行不通的。那麼第二點呢?這種方式在國外受到熱捧,因為這種方式是最合理的,免去了那些窮人的抱怨,剋制了富人的浪費。至於第三點,這種方法就是增加了平民的負擔,水務改革最終目標還是在於一個“公”字,只有收費合理才能真正獲得公眾的掌聲。 

  在我們家,每次淘完米、洗完菜都不會輕易地將它倒掉,而是廢水利用。用它澆花、洗碗、沖廁所……每次爸爸開着水龍頭不記得關,這時媽媽就會馬上指出來並將水龍頭關上。如果每個家庭都如同我們這樣,嚴格控制自己,不浪費一滴水,大力宣傳節約用水。那就不會徒增這些昂貴的費用。 

  每天都離不開水,每個家庭每天都有必須的需求量,我認為在這個範圍之內,水價最好是能維持不變,或者小幅上升。但如果用水量超出需求量,就可以大幅增加。說到底還是具有自覺節約用水的意識最重要!

您正在瀏覽: 水價問題之我見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水價問題之我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