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我評秦始皇。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評秦始皇。_9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秦始皇是對中國歷史發展有影響的“千古一帝”。但他任然是一個功大於過的人。 

  秦皇掃六和。 

  戰國末年,秦軍實力已遠遠超過了其他六國,統一天下時機成熟。秦王嬴政執掌大權后,制定克敵取勝之策略,積極進行滅亡六國之戰的準備--藉助六國間的矛盾,離間了齊、楚兩個大國與其他六國的聯盟,使得其他六國昔日之“合縱”終成為今日之“連橫”,經過秦王十年征戰,天下皆定矣。 

  長平之戰。 

  長平之戰發生在戰國後期。秦軍攻打趙國長平。趙軍統率本是名將廉頗,由於廉頗一直堅守,秦軍難以攻下,便散布謠言讓趙王使用沒有作戰經驗、只會紙上談兵的趙括,趙括的一次全軍出擊,使得趙軍的40萬大軍全盤殲滅,便無力抗秦。 

  中央集權制度的建立。 

  秦王嬴政從秦國的國君成為統一秦王朝的最高統治者后,認為“王”遠不能顯示自己的地位,於是在眾多稱號前,用“皇帝”來取代了“王”這一稱號,他自稱為“始皇帝”。並把自己處於至高無上的地位,擁有絕對的權力,並在中央設置了丞相、太尉和御史大夫,分別管理行政、軍事和監察。秦始皇廢黜了分封制,全面推行郡縣制。這樣,專制主義的中央集權制度在秦朝建立起來了。 

  統一貨幣、度量衡和文字。 

  戰國時期,各諸侯國都有自己的貨幣和度量衡。秦統一全國后,規定了以秦國圓形方孔的“半兩”銅錢為全國通用貨幣,各國原貨幣一律停止使用。還頒發了全國通用的長度、容量和重量的計量標準,統一了全國的度量衡制度,解決了賦稅的徵收和貿易帶來的不便,又用隸書字體為全國通用字體。 

  秦的暴政,焚書坑儒。 

  公元前213年,有人提出恢復分封制的主張。卻被丞相李斯嚴厲反駁恢復分封制的主張。並借題發揮,指出儒生們總是說三道四,反對國家的號令。並對秦王說如不嚴禁,輕則影響法律的貫徹執行,重則危及國家政權的鞏固。並建議把《秦記》以外的民間收藏的《詩》《書》及百家著作全部收繳銷毀。秦皇便進行了全國範圍的“焚書”。 

  由於秦皇要長生不老,聽信了方士的話,讓他們去尋找長生不老葯,卻被方士欺騙,秦皇便下令追捕,把反對他的儒生與方士數百人在咸陽郊外的渭水河邊上活埋了,這是歷史上的“坑儒”。這愚蠢而殘暴的“焚書坑儒”不能不說是秦王思想上的一個誤區。 

  秦始皇雖有雄才大略,卻又過於殘暴,也只可以說成一個過大於功的“暴君”。 

  我的發言完畢,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我評秦始皇。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評秦始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