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我在杜甫的引領下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在杜甫的引領下_10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我在杜甫的引領下 

  隨手取一本唐詩,注目良久。突然,從扉頁步出一個衣衫襤褸的老者,他用破竹杖沉重地翻開了《詩聖人生四部曲》,我凝神聚氣,細細品讀起來。 

  立志篇

  24歲的杜甫滿懷雄心壯志,站在泰山腳下仰望而嘆:“盪胸生層雲,決眥入歸鳥”這一壯闊之景,頓生豪氣,奮筆疾書:“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他開始設想了自己文學思想的漫漫征程,設計了自己詩歌藝術的宏偉藍圖。他那蓬蓬勃勃的青春朝氣和豪邁的氣概,無疑為唐詩的鼎盛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這種氣概,激勵了多少代莘莘學子! 

  柔情篇

  大自然奇幻的美景和初唐盛世的繁榮賦予了豪情萬丈的杜甫的另一面性格:柔情和細膩。“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這緩緩的抒情,這柔柔的語詞,是他對自然的熱愛、對生活的激情謳歌。“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留連戲蝶時時物,自在嬌鶯恰恰啼”,多麼清爽的畫面,多麼令人陶醉的意境啊! 

柔情的杜甫由衷地說:美,源於自然! 

  憂憤篇

  安史之亂,徹底打破他青春少年的夢想與激情。站在文學的至高點,看“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的荒涼與頹廢,由衷地發出凄楚的吶喊:“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從此,杜甫開始將視線由美好的山川轉入唐王朝的興衰,他關注社會,關注民眾的疾苦,他大聲疾呼:“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風雨不動安如山!嗚呼!何時眼前突兀見此屋,吾廬獨破受凍死亦足!” 

憂天下之憂的杜甫振臂一呼而應者寥寥,他憤激萬分,慨然寫下了《三吏》《三別》,將沒落的唐王朝的黑暗現實,血淋淋地剝離出來,終於找到盛世王朝滅亡的根源! 

憂思,是詩聖的精髓!憤激,使詩聖的靈魂! 

  無奈篇

  古來聖賢皆寂寞!孤獨的杜甫用文字震撼了世界,卻無力挽回李氏王朝日益走向頹敗的結局。無奈的杜甫,只能借物自比:“飄飄何所似,天地一沙鷗”!只能借諸葛亮自喻:“功蓋三分國,名成八陣圖。”在老死他鄉之際,借諸葛亮的身世發出了悲憐的感慨:“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留下了千古遺恨! 

杜甫的一生,是無奈做主調,遺恨做尾曲的凄婉旋律! 

合上書,掩面而思,朦朧中我看到杜甫那破竹杖直指着一個方向,遲疑之後,我覺得我該毅然地走去……

您正在瀏覽: 我在杜甫的引領下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在杜甫的引領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