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我與文字的故事 1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與文字的故事_19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900字  編輯:小景

最終,我還是選擇了,用文字,來講述一場我與文字的故事。 

  ——題記 

  像舞蹈一般,我的手指已經習慣性地在鍵盤上翩翩舞躍。亦或者讓黑芯鉛筆寫出的優美文字,然後在瀰漫著異樣溫度的紙上氤氳。 

  我愛文字,這是毋庸置疑的。 

  很多人都有相同的疑問:你真的是個初一的娃娃?你的文真的是你自己寫的?你真的有這樣的想法? 

  這種時候,我總是很尷尬。對於一個作者,最大的傷害就是對他的不信任。一篇文章,如果你覺得它好,那麼它一定投注了作者的真實感情。虛假的感情,就算寫得再真,也是假的;但真實的感情,即使全篇都沒有一個華麗的辭藻來堆砌,也能感覺出感情的流露。 

  但是,我從來都不會去解釋什麼。如果不相信,那我的解釋也只會讓人誤解成是在描黑。 

  “童煜,可以告訴我你的作文是怎麼寫的嗎?你們老師一定很厲害吧?” 

  剛認識零時,這句話我記得很深。而在她之前、在她之後這麼說的人,也不計其數。 

  說實話,我不怕讓人知道,況且老師也看不到。課上老師所講的作文方法,我只是用筆去記,記完了就丟在一邊。我從來都不會去看。因為那些方法,等於是給文章加了一個囚籠。尤其是提綱,我很討厭打提綱,也從不打提綱。我寫文總是想到一句寫一句,不顧前也不顧后,所以對某些喜歡阿諛奉承的人,我只能說:請你們不要再無謂地、一味地去誇我的文字,或是我本人。因為仔細讀起來才知道,我的文其實真的很散,每篇都很難找到主題。即使是找到了,那也和這篇文章很難套上。 

  我也是一個愛虛榮的孩子,但是對於文字,我很討厭別人的奉承。因為連我自己都從未肯定過的句子,卻被別人肯定了。那只是意味着我的文字只會原地踏步,亦或者就此退步。所以,我想謝謝所有點評過我文章的人、同學、朋友和我的語文老師們。如果沒有這些人對我的意見和建議,那我的文至今也只能止步在敘述母親對我做過的感動的事後,然後在結尾很誇張地加一句“啊!我的母親!你是我心中永遠的太陽”這種水平。 

  我曾經也寫過,所以我知道那種文有多麼的虛偽。 

  明明在生活中天天都在和媽媽吵架,卻又一定要在作文里把媽媽描寫得多麼偉大、多麼慈愛。讀起來或許真的很感人,但是那種文字永遠只是一個空的軀殼——它沒有靈魂。 

  “有些話是說不出口的,一出口就要錯,然後再繼續用錯誤的語言去糾正說錯的那句話。然後我們就此一直一直錯下去……所以,我們選擇了文字。” 

  這是零對我說過的話,郭敬明書的前言里也有提過。他們說得很對。每一個人都是在用文字來彌補口訴的言語所不能表達出的東西,所以我們選擇了筆、選擇了文字。我們的本意是想用文字來表達我們心裡的感情,那為什麼又要用筆去犯下更深的錯誤呢? 

  那種誇張的情感,那種感動到在大庭廣眾之下淚流滿面的事,我也不是沒寫過,但現在想起來真的很幼稚。 

  為了老師給的命題而違心寫一篇文章,現在想起來真的不知道那些時候我是以怎樣的心態去寫那一份份“作業”的。可笑,是真的很可笑。如果能回去,我寧可交白卷給老師。但那是不被允許的,而且沒有人能改變得了過去。 

  第一次寫那種雜文、散文是在五年級下學期的假期里。 

  和我在網絡上遇見的人、事也有關係吧,我的文在同齡人中總是顯得另類。 

  開學時,我把文章拿給了老師看。老師和我說的話,真的很深奧。 

  “童煜,你的文很明顯的偏網絡風格。現在網絡上的眾多文章,都是拿名詞做動詞,然後拿華麗的辭藻來堆砌。它們改變了文學作品本身的性質,老師並不贊成。但是這是你寫出的第一篇散文,老師還是想和你多說點話。文章,在於一個‘真’。班裡很多同學都很喜歡抄襲作文選或是網上的文章,你這麼一個熱愛網絡的孩子一定看得出來。你和班裡有幾個同學的文也都抄襲過別人的文,但是你們最大的優點就是你們在用自己的話去描述別人的事,而不是通篇抄襲!連別人文章的骨架都抄下來,那是你們幾個人從來沒有過的。可以說,你們這也只算是‘借鑒’了別人的事例。但老師希望,以這篇散文為開端,以後的文章要寫出自己的風格,自己的獨特性。上了初中就開始寫散文了。如果對於這一話題你實在無事可寫,那即使只是一杯水、一壺茶的小事,也絕對不要用別人的文章和事例。你要讓人看一眼就知道——哦,這是童煜的文章;哦,這是誰誰誰的文章。而不是讓人拿起來就說:‘哎?這文我怎麼看着眼熟呢?’你是老師所器重的孩子之一,所以老師對你的要求也會更嚴格。而且老師真的看得出來,對於文字,你以後的造詣一定會很深。” 

  老師說的話,或許真的是很對的。我也很感謝老師的這段話。 

  因為,它,改變了我的文字,鑄就了現在的我。 

  所以,結尾,我想用一句非常跑題的話來結束:老師、謝謝您。

您正在瀏覽: 我與文字的故事1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與文字的故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