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不要忘記自己的語言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不要忘記自己的語言_16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上都德的《最後一課》時,老師給我們講了語言的重要,起先我們都覺得不在乎,但是隨着老師講課的不斷深入,我們終於領會了老師的意思,終於懂得了忘記自己的語言就是一種背叛,一種恥辱!

  翻開歷史的畫卷,我們不難看到,聽到一代又一代偉人的慈祥的面容和純正的本地話音。我們熟悉的毛澤東、周恩來、鄧小平,在他們的身上,我們除了學習他們的精神以外,是否有感覺到他們對本地語言的重視呢?

  可是在我們的現實中,有多少人聽說過我們的老師、我們的父母、我們的親戚朋友拿着稿件用我們的本地話——陸河客家讀的呢?即使有,我們聽得不習慣,聽得不舒服,這還可以理解,但是如果在嘲笑就覺不可理喻了!這倒好像我們用本地語言讀就是一種過錯,一種令人可恥的笑柄。當然,這與我們平時沒有重視本地語言是密不可分的。例如,我們的名字,同樣的名字,往往會有人用普通話去叫,真的讓人有些吃不消。

  現在的很多父母、甚至是老師都沒有注意或強調本地語言的重要,這是很危險的,因為語言這東西一旦失去就會無法彌補。平時總是在強調漢語的重要,漢語的發音。感到可笑的是現在居然有些人去了趟深圳、廣州回來后居然用廣州話與家鄉人交談,而且還以為這是一種時髦!

  正因為有了這種對本地語言的不重視,結果就出現了本地人在外面居住了一段時間后,他們的孩子居然把家鄉話給忘記了,而且還引以為榮!這是不對的,唐朝的詩人賀知章在《回鄉偶書》中寫道:“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人家回來時都已經鬢毛衰了,還不改鄉音,你的頭髮依舊發黑,小小年紀,居然把祖宗的語言給忘了一乾二淨,以後誰還敢指望這樣的人對家鄉有所貢獻?

  我們是純正的客家人,我們有着幾百年的歷史,是獨一無二的客家,跟我們的鄰縣揭西、揭陽、五華、梅縣的客家是不一樣的,我們與眾不同!如果以忘記自己的語言是因為自己的家鄉是一個窮山區,一個不令人嚮往的地方的話為借口,那你就錯了!

  首先,你不能嫌棄自己的家鄉,家鄉就是我們的母親,誰會嫌棄自己的母親?

  再說,我們家鄉也不會很差,我們陸河是革命老區,有着豐富的物產,豐富的礦產、是青梅之鄉,是裝飾之鄉!誰還敢說我們陸河不是人傑地靈呢。?我們陸河人是聰明智慧的,在中國這個廣袤的大地上,基本上有大廈的地方就有我們陸河人!如果選擇逃避的做法去看待自己的語言,我看他就是一個瘋子!一個令人唾沫的人!因為這樣的根本就不是熱愛家鄉的人,這樣的人根本不配跟我們說話!試想想,一個本地的人,居然連自己的語言都不會講,你還談什麼有家鄉觀念?

  都德在《最後一課》中,有這樣的的一句話:“亡了國當了奴隸的人民,只要牢牢記住他們的語言,就好像拿着一把打開監獄的大門的鑰匙”。這句話曾經觸動了不少國家的人民,也曾被不少國家的人民當做愛國的名句。我們難道要等到亡國的時候才去覺得這句話的分量嗎?我們何不認為掌握了本地語言就是熱愛家鄉的起碼要素?

  我們是客家人,講的是地地道道的客家話,沒有別的意思,只希望現在的我們要熱愛自己的語言,把我們客家的語言傳承下去,並且發揚光大。我們不是反對講普通話、講閩南話、講廣州話,甚至英語。只是希望大家在工作或者公眾的地方講,不是在所有地方都在講,在家裡講,在朋友之間講、在異地他鄉還在講。如果那樣的話,就會被人看不起了,什麼老鄉?什麼叫做他鄉遇故知?簡直就是一種難堪。

  試想:如果以後我們的孩子回老家而不會講我們的客家話,總是講其他的地方的語言,那是一種怎麼樣的滋味?你還好意思說要回報自己的家鄉嗎?我看你根本就對不起自己的祖先!這就是你的過錯,別人不會嘲笑孩子,只會嘲笑你,嘲笑你沒有教育好孩子!

  我們不需要借口,說什麼沒有時間教育孩子,記得有一個名人說過:“沒有時間教育孩子,就是沒有時間學會做人!”我很欣賞這句話。自己的語言都會忘記教,還談什麼做人呢?那簡直就是賣家賊!

  為此,我建議:我們不要忘記自己的本地語言,而且還要發揚光大!我們不管身在何處,不管身份的變更,我們都要記住家鄉陸河,我們講的陸河客家!

  都德在《最後一課》中說,“法國語言是世界上最美的語言——最明白,最精確。”我們難道我們不能說:”客家語言是世界上最美的語言——最明白,最精確”的嗎?如果真是有這樣的概念,我們也就放心了。

  我愛你,陸河,我愛你,陸河客家!

  2012年5月

  廣東汕尾陸河縣實驗中學初一:彭涌波

您正在瀏覽: 不要忘記自己的語言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不要忘記自己的語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