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敞開寬容的大門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敞開寬容的大門_16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敞開寬容的大門

  東莞松山湖中學 李韜

  寬容是一種最美麗的情感,寬容是一種良好的心理品質;寬容是一種非凡的氣度、寬廣的胸懷;寬容是一種高貴的品質、崇高的境界;寬容是一種仁愛的光芒、無上的福分;寬容是一種生存的智慧、生活的藝術;寬容是溫暖明亮的陽光,可以融化人內心的冰點,讓這個世界充滿濃濃暖意。能夠敞開寬容大門的人,其心胸像天空一樣寬闊、透明,像大海一樣廣袤深沉。生活中我們難免與別人產生摩擦、誤會、甚至仇恨,面對這些,最明智的選擇就是對別人敞開寬容的大門。這裡的寬容不僅包含着理解和原諒,更顯示着氣質和胸襟、堅強和力量。

  敞開寬容的大門,容納別人對自己的批評,是一件高尚而又十分困難的事。良藥苦口利於病,忠言逆耳利於行。正確對待別人的批評,能夠使自己在前進的道路上少走彎路,最終達到成功的目標。在封建時代,皇帝代表着上蒼,無人敢對皇帝的言行不遵從。但是,在唐朝,一向剛直敢言,勇於諫諍的大臣魏徵卻敢為國家的長治久安和黎民百姓的安居樂業,在朝上當眾多大臣面“揭短”唐太宗,讓唐太宗顏面盡失,氣得唐太宗背後曾發狠道:早晚殺了這個農夫!但是,唐太宗並沒有殺魏徵,反而更加信任魏徵。魏徵死後,唐太宗感嘆道:“人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知得失。魏徵沒,朕亡一鏡矣!”

  敞開寬容的大門,也要寬容別人的失敗和過錯,因為更進一層次的寬容意味着不僅不計較個人的得失,更能用自己的愛與真誠來溫暖別人的心靈。在別人受到挫折和打擊時,我們不能一味地責備和抱怨別人的過失和不足,而更應在其困難時助其一力。春秋時,秦國主要將領孟明視,率領秦軍與晉國決戰,第一次,他帶領的軍隊被早已埋伏在崤山的晉軍殺得全軍覆沒。秦穆公沒有治孟明視的罪,繼續讓他帶兵反擊。第二次,孟明視帶領的秦軍在彭衙地方又被晉軍打敗。但是,秦穆公依然寬容他,信任他,命令他再次反擊。這回,孟明視不敢再輕敵,變得老練一些了。最終他戰勝了晉軍,為秦國的強大奠定了基礎。

  最高深的敞開寬容大門的方法,就是向自己的對手敞開寬容的大門。寬容自己的家人、朋友、熟人容易,因為他們是我們愛的人。然而,對曾經深深傷害過自己的人或者自己的敵人敞開寬容的大門,則是最難的,也是寬容的最高境界,這才是人性中最美麗的花朵。林肯總統對政敵素以寬容著稱,後來終於引起一議員的不滿,議員說:“你不應該試圖和那些人交朋友,而應該消滅他們。”林肯微笑着回答:“當他們變成我的朋友,難道我不正是在消滅我的敵人嗎?”一語中的,多一些寬容,公開的對手或許就是我們潛在的朋友。另外,對手的存在,客觀上也能讓你時刻保持清醒理智的頭腦,做事更周全;可激發你接受挑戰的勇氣,迸發出生命的潛能。這不是簡單的寬容,這寬容如硎,磨礪着你的意志,磨亮了你生命的鋒芒。

  但是,敞開寬容的大門並不是一味的忍讓。寬容同“方以律己,圓以待人”是不矛盾的。輕易原諒自己,那不是寬容,而是懦夫。“圓以待人”,也得先看對象。寬容不珍惜寬容的人,是濫情;寬容不值得寬容的人,是姑息;寬容不可饒恕的喪盡天良的人,則是放縱。

  寬容是一種美。深邃的天空寬容了雷電風暴一時的肆虐,才有風和日麗;遼闊的大海寬容了驚濤駭浪一時的猖獗,才有浩淼無垠;蒼莽的森林寬容了弱肉強食一時的規律,才有鬱鬱蔥蔥。泰山不辭杯土,方能成其高;江河不擇細流,方能成其大。寬容是壁立千仞的泰山,是容納百川的江河湖海。我們的社會因為有了寬容而美麗。

  寬容是一種無聲的教育。惟有寬容的人,其信仰才更真實。最難得的是那種不求回報的給予,因為它以愛和寬容為基礎:要取得別人的寬恕,你首先要寬恕別人。儘管我們不求回報,但是美好的品質總會在最後顯露它的價值,更讓人感動。責人不如幫人,倘若對別人的錯處一味挑剔,呵責,只能更加令人反感,而且可能激起逆反心理一錯再錯。

  當下,我們正在建立和諧社會。我們敞開寬容的大門,就是要承認人與人之間的多樣、差別和不同,就意味着承認矛盾衝突,甚至對抗。和諧社會不是靜態完美,而是動態的協調。“穩定”是有多種的。“死水一潭”是一個穩定,雖然穩定得連一點漣漪都沒有,但它是死水,沒有一點活力和生命力。高壓也能取得表面的、暫時的穩定,但它蘊涵著更大的不穩定。我們每個人只有敞開寬容的大門,和諧的穩定才是內在的、持續的、真正的穩定。

您正在瀏覽: 敞開寬容的大門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敞開寬容的大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