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失街亭》讀後感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失街亭》讀後感_7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小景

自馬謖拒諫失街亭,孔明揮淚斬馬謖之後,一時輿論紛紛:“馬謖言過其實”、“徒有虛名”、“庸才”……真是眾口爍金,馬謖簡直體無完膚了,但我認為,馬謖雖然丟失了街亭,但他仍不失為一個鐵骨錚錚的好漢。 

  街亭之戰前夕,敵軍來勢兇猛,勢如破竹,而街亭無城堡可據,要固守談何容易!街亭失陷,蜀軍必危。當孔明驚呼:“誰敢領兵去守街亭?”帳下勇將卻無人敢應,惟獨馬謖挺身而出,慨然一聲:“某願往!” 

  馬謖在大兵壓境的緊急關頭,不是明哲保身,而是挺身赴國難,並“乞斬全家,立下軍令狀”,堅決請纓,這該具有何等的膽略,何等氣概,又是多麼的偉大!真可謂公而忘私,為國而忘家。 

  街亭失去后,馬謖臨危不懼,奮勇當先,生為蜀漢將,死為蜀漢鬼。這時馬謖沒有屈膝投降,求一官半職,也不是遠遁他處,苟全性命於亂世,而是重整殘部,突出重圍,保存一部分有生力量,返回大營。 

  莫非他不怕孔明按軍法從事?非也,因為他是一個胸襟坦蕩,光明磊落的大丈夫,不以個人生死榮辱而拋棄一片報國之心,馬謖忠心可鑒,光照千秋! 

  敗后的馬謖,也不是死不悔改之徒,他知罪伏法,自縛與孔明帳前:“某之死罪,實已難逃。”絲毫不強調客觀原因來替自己辯護,更沒利用與孔明私交甚厚這一點徇私,而是堂堂正正的受刑,沒有一句怨言,而且託孤孔明,讓兒子繼承父志,報效國家,也就“雖然亦無恨於泉!”多麼寬廣的胸懷,多麼高尚的情操,多麼忠貞的愛國之志!更何況“勝敗乃兵家常事”,我們決不能以一次成敗論英雄。 

  玉可碎而不改其白,竹可焚而不毀其節,馬謖為我們留下了白玉般純潔的情操,翠竹般高尚的氣節,當代改革洪流席捲全國,改革對於我們來說還是一種探索,改革進行中不可避免會走彎路,甚至犯錯誤,我們決不能因為失敗而放棄改革,而應不斷總結、改進和探索,中國才有騰飛的一天,這就是我們從街亭之失中由馬謖人物得到的啟示。 

  壯哉,幼常!忠哉,馬謖!

您正在瀏覽: 《失街亭》讀後感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失街亭》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