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動物世界第五集——蛇之有毒蛇與無毒蛇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動物世界第五集——蛇之有毒蛇與無毒蛇_7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pp958

動物世界第五集——蛇之有毒蛇與無毒蛇 標籤:動物世界作文 去長隆夜間動物世界作文 走進動物世界作文 有毒作文

還記得嗎?在上一集中,我向大家介紹了蛇的形態結構,現在,我就向大家介紹蛇的有毒蛇與無毒蛇吧!請大家慢慢欣賞。 

  怎樣識別有毒蛇和無毒蛇呢,一般人單憑頭部是否呈三角形或者尾巴是否粗短,或者顏色是否鮮艷來區分,這是不夠全面的。雖然毒蛇頭部呈明顯的三角形,但也有的毒蛇,頭部並不呈三角形;而無毒蛇中的偽蝮蛇,頭部倒是呈三角形的。五步蛇、腹蛇和眼鏡蛇的尾巴確實很粗大,但烙鐵頭的尾巴就較細長;很多色澤鮮艷的蛇,如玉斑錦蛇、火赤鏈蛇等並非是毒蛇,而蝮蛇的色澤如泥土或似狗屎樣,很不引人著目,但卻很毒。因此區別有毒和無毒蛇主要根據以下幾點: 

  一:毒腺 有毒蛇具有毒腺,無毒蛇不具有毒腺。毒腺是由唾液腺演化而來。位於頭部兩側、眼的後方,包藏於頜肌肉中,能分泌出毒液。當毒蛇咬物時,包繞着毒腺的肌肉收縮,毒液即經毒液管和毒牙的管或溝,注入被咬對象的身體內使之發生中毒,無毒蛇無這一功能。 

  二:毒液管 是輸送毒液的管道,連接在毒腺與毒牙之間。只有毒蛇才具備有毒液管。 

  三:毒牙 毒蛇具有毒牙,它位於上頜骨無毒牙的前方或後方,比無毒牙既長又大。 

  那麼,哪些無毒蛇容易與有毒蛇混淆呢? 

  常被誤認為是毒蛇的幾種無毒蛇,由於外形特殊,色斑鮮艷,而且性情兇惡,所以常被當地一些群眾視為是毒蛇而驚慌失措,其實這種蛇咬人時對人體是無害的。如赤鏈蛇(又叫火赤鏈)等。 

  外形或色斑與毒蛇容易混淆的無毒蛇黃鏈蛇(又叫黃赤鏈),由於背面有黑黃相間的橫紋,常被誤為是金環蛇;黑背白環蛇,由於蛇背有黑白相間的橫紋,也容易被錯認為是銀環蛇;頸棱蛇(又叫偽蝮蛇),體粗尾短,背面呈棕褐色,有兩行粗大的深棕色斑塊,頭部略呈三角形,外形極像蝮蛇或蝰蛇;翠青蛇(又叫青竹標)由於通身都是綠色,所以常與竹葉青混淆。 

  現在,大家都了解了嗎?如果,大家覺得還不夠的話,請不用着急,如果想了解其他方面的話,就請期待第六集吧!!!

您正在瀏覽: 動物世界第五集——蛇之有毒蛇與無毒蛇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動物世界第五集——蛇之有毒蛇與無毒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