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教學之有道與無道(教師手記之133)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教學之有道與無道(教師手記之133)_9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教學之有道與無道(教師手記之133) 標籤:手記作文 教學作文 教學樓作文 新教學樓作文

 

  這裡的道,有兩種含義,其一為門道、方法,其二為道義、道德。

  教學之道要大到無痕是最高境界,要潤物無聲而盡茁壯挺拔,我等實在望塵莫及。網上有一新生對我留言,認為教師手記必寫些如何提高作文水平之類的內容,我想這只是教師之道中的一點而已。教師的道有很多,教人做人之道有時比授人作文之道要好得多、重要得多,只有知道了做人的道,才能悟出作文的道,也只有在無聲息的感染中才更能獲得學之道。

  我愈來愈感到教育之道其實不存乎方法之道。法者,死板獃滯的框框而已,是依樣畫葫蘆的做法,是繩規尺矩的方法,你可以告知此乃一,彼乃二,然在生活中真碰到時,或許它們戴頂帽子,圍個圍脖,你就又不認識了,驚曰:“我見到的一乃光頭也。”或呼:“吾視二已長高如許,非也。”故此,我們並不能真正掌握知識,也不能靈活應用它們。只有在自己溶於裡面的時候,才能真正體會得到。

  所以,我說,學文無道,唯有感染。

  我常說,學生的知識不是教會的,而是學會的,我們應該將功勞歸在學上,如何學又是大有講究的。學不是無端地接受老師的講授,學不是死板地刻錄別人的答案,學不是自作聰明地模別人的東西。學是在觀察中的體會,在接觸中的感悟,是在理解中的發現,是欣賞中的心靈碰觸和震蕩。

  教師要滌盪孩子們心中不澄澈的思想,要激越平靜如鏡的心河,教師應操千曲以使曉聲,現千器以鑄良匠,有自身的波瀾才能激起他人的感動。這是一種才華吐露,是一種耳濡目染,是一段呼吸的交流,有了這樣的了解才會有真正的教學。此乃無道之道也。

  無道之道更包含了人生之道:識人事之道,識時務之道,識自身之道,此類有道義道德的熏陶,有正道邪道的辨析,有道理道法的明了。此乃有道也。

  我常於細微處說理,引經據典,談古論今,旁徵博引,於激動處,或熱淚盈眶,或拍案而怒,或直擊長空,或黯然神傷。學生言:“老師,你好激動!”

  我盡己之能而欲為人之不為,求異求新求與學生共進,亦求與時代同步,然自己才疏學淺又無法讓學生浸潤於其中,困於事務又不得盡展。

  常想大學問者,又何其有很玄妙的教學方法,只存乎一心,惟其高尚的人格、高深的學識,培養出一批批驚世人才,聽他們的課,如沐春風,如聞馨香,於不自覺中頓感精神之飽滿、胸襟之闊大,然後鼓起好學之風帆,一直遠航無所畏懼,乃人格的感召也。

  此一點悖論,示諸位雅正。

您正在瀏覽: 教學之有道與無道(教師手記之133)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教學之有道與無道(教師手記之133)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