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我喜歡的風味食品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喜歡的風味食品_7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小景

  俗話說:民以食為天,每個地方都有自己獨特的地方特產。我家鄉英德就有許多着名的風味食品,如角子、粽子、擂茶粥等。可是我最愛吃,最獨特的就得數“灰水糍”了,又俗稱“糯米糍”、“水糍”。它味脆嫩,性清涼,能解暑解毒,健胃消食,生津化淤,極富葯膳功效、味美合胃,據說還有清肝明目的作用。老少咸宜,是人人喜愛的風味食品,在我們家鄉每逢年過節都少不了那美味的灰水糍了。

  這種糍粑的做法是:先將選好的瓷白糯米浸泡碾成粉,再把黃爽乾淨的糯禾稈燒成灰,用上等的山泉水將糯臼禾稈的灰沖泡,一兩個時辰後用布將灰渣濾出,取灰水燒沸晾溫與糯米粉攪拌做成麵糰。再將大麵糰分成幾個小麵糰,揉成陀螺型,這時利用拇指及食指的力量在陀螺頂開個小洞,最後將事先準備的餡放入小洞中,糍粑就完成了。現在剩煮了,糍粑放入水中煮上五分鐘。或是蒸上十分鐘,或是用油煎一煎就可食用。隨個人的喜愛可蘸上或甜或酸或咸或辣的餡菜食用,增加口感與效用。花樣翻新,品位不同,味道各異,吃起來自然就會別有一番風味了。

  說起那灰水糍還有個傳說呢:遠古時有一年山裡的人得了一種怪病,肚子發脹高凸如鼓,吞下的食物無法消化,高燒發熱渾身起毒包,無論用什麼樣的藥物皆不能治好。後來觀音菩薩為了拯救患病的鄉親們而特意託夢給鄉親們,說這是節日的一種惡鬼作祟,大家只要用糯米粉與灰水做成麵糰,煮熟用木臼沖成糍粑食用,就能驅妖除病,消食健體,確保平安。鄉親們依照菩薩的吩咐,在節期間做灰水糍吃,果然治好了病。自此,灰水糍便作為一種農家的風味食品。

  愛上這灰水糍了吧,那就趕緊來英德做客吧!

  廣東清遠英德市英德市華粵中英文學校初一:李深然

您正在瀏覽: 我喜歡的風味食品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喜歡的風味食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