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對或錯的抉擇——李鴻章與《馬關條約》有感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對或錯的抉擇——李鴻章與《馬關條約》有感_12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對或錯的抉擇——李鴻章與《馬關條約》有感 標籤:愛的抉擇作文 人生的抉擇作文 抉擇作文 讀《秋天的懷念》有感作文

  吾敬李鴻章之才,吾惜李鴻章之識,吾悲李鴻章之遇。

  大清,這的的確確是個不同尋常的王朝。後期的大清,充斥着黑暗、腐敗、昏庸與懦弱:這雖然僅僅是一面,但足以顛覆大局。一切都迫使清朝一點點淪落、覆滅。

  他生逢大清國最黑暗、最動蕩的年代。也許,是風塵僕僕的清王朝逼他染上了污垢一身,逼就了他的坎坷一生。

  李鴻章(1823—1901),淮軍創始人和統帥,洋務運動的主要倡導者之一,主張練兵以制器為先。中國近代早期四個軍工企業中,李鴻章獨佔三個。晚清重臣,日本首相視其為“大清國唯一有能耐可和世界列強一爭長短之人”。

  李鴻章,北洋水師領袖,甲午海戰中手下北洋軍全軍覆沒,先後簽訂了三十餘個不平等條約,有“賣國賊”之稱。

  《馬關條約》,真正地讓李鴻章名聲掃地。

  甲午戰爭時,一向懦弱的清政府無心戀戰,一心求和。後派李鴻章為頭等全權大臣前往日本馬關議和。這也是簽訂《馬關條約》的帷幕。李鴻章奉命,想讓雙方停戰。無恥的日本不放過每一次剝削的機會,貪婪地提出四項不平等的苛刻條件,迫使李鴻章撤回了停戰條件。議后,李鴻章遇刺受傷,日本為了避免一系列不必要的事情發生,主動宣告停戰。此後,日本提出了喪盡天良的條款,也就是歷史上反響巨大的《馬關條約》。

  這時的李鴻章又能怎樣?他只不過是奉令來完成任務的。他只能再盡自己最後的卑微的力量——乞求降低條件。日方本就無理,仍然理直氣壯地聲稱不能再降低,更不許再討論。終於,在日方的威逼下,懦弱的清政府只得接受。

  1895年4月17日,李鴻章被迫簽訂了喪權辱國的《馬關條約》。

  這是奇恥!

  史料評價:“《馬關條約》是繼《南京條約》以來最為嚴重的不平等條約,其歷史影響是深遠的。”它諷刺着清政府的愚昧、懦弱和日本的蠻橫、無理。《馬關條約》的簽訂是中國近代史的一個大轉折,對這古老的帝國來說,猶如晴天霹靂。正因如此,李鴻章背上了“賣國賊”“千古罪人”的評價:也正因為如此,李鴻章成了國人唾罵的對象。

  至於賣國條約,我的看法是:如果他不簽,一樣會有人簽的。這已經成為定局,是任何人也無法挽回的。李鴻章總是在國家最危難的時刻出場,擔當的無非只是擋箭牌的角色。因為他想在有生之年看見搖搖欲墜的清政府閃出一絲希望的曙光,而這一切的代價便是註定要替清政府背上所有爛聲。如果清政府振作起來,那麼後面的事也不會在有了。人們在咒罵他的同時,應該考慮當時的社會、當時的政府,考慮李鴻章實在是迫不得已的。至少在《馬關條約》一事中,我認為他是冤屈的。

  只是,該怎樣評價這位100年前不同尋常的大清重臣,中國人一向的定論與百年來世界輿論截然不同。所以對於李鴻章的好與壞,我不會給予任何偏見的評價。

  一個劃去的寫錯的字,不會影響一章篇幅的完美:對於《馬關條約》的簽訂,無非也只是李鴻章一生中一個黯淡的灰點,並不會遮掩住他閃爍出的全部光芒。不管他是對是錯,但無疑是對歷史的進程起着推進作用的。

  然而,這也就夠了。

  河南宏力學校初一:張博雅

您正在瀏覽: 對或錯的抉擇——李鴻章與《馬關條約》有感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對或錯的抉擇——李鴻章與《馬關條約》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