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讀《童年·在人間·我的大學》有感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童年·在人間·我的大學》有感_13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得得9

  看到這個書名,你一定很好奇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書名吧。因為,這是由三個篇章合在一起的書。它們都出自於一個作家的筆下,那就是高爾基,他出過許多名著,比如:《海燕》。《母親》等,我非常喜歡高爾基寫的書。

  這本書分為三段, 一段是“童年”,一段是“在人間”,最後一段是“我的大學”。

  第一段講了主人公的父親死後,主人公跟隨外祖母來到了外祖父的家裡。在外祖父的家裡,他得到了外祖母的疼愛和呵護,受到外祖母所講述的優美故事的熏陶,親眼目睹了“我”的兩個舅舅為爭奪家產所爭吵、打架以及在日常生活中表現出來的自私,貪婪。後來主人公接觸到的第一個“優秀人士”——“好事情”並和他交上了朋友。但“好事情”卻因自己的我行我素而備受人排擠。這種現實存在的善與惡、愛與恨的差異在主人公的心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就是在這種“令人窒息的充滿可怕景象的狹小天地里”度過了童年時光。

  在人間講述了主人公在十一歲的時候,母親不幸去世,外祖父也家道中落,主人公無法過寄人籬下的生活,便走進社會獨立謀生。讀到這兒我被主人公獨立謀生的堅決態度深深感動了。不過,他的打工生活也不怎麼順利,他先後在鞋店打工,在聖像工作坊當學徒,也在輪船上打工,他飽嘗了人間痛苦,後來,主人公認識了正直的廚師,斯繆雷並在他的幫助下開始讀書。

  在主人公16歲那年,他背井離鄉,懷着理想隻身去了一個地方求學。但現實並不像他想的一樣,以他的條件上大學只是一個夢想。以後主人公又不得不為生存奔波:“住平民窟、賣苦力、同流浪漢接觸、在麵包店工作……嘗盡了人間疾苦。之後,他與古里·普列特尼的奧夫,傑連科夫以及“霍霍爾”這樣的大學生與進步人士的交往中,主人公投身進入了一所廣闊的社會大學,對人生的意義,世界的複雜性進行了最初的探索。

  比起書中的主人公來,我真是太幸福了。首先,我的童年就生活在無比溫暖的天堂里。從媽媽把我生下來到上幼兒園和小學二年級,一直在深圳爸爸媽媽身邊長大,上學放學都是爸爸開着豪華轎車接送,不用走一步路,知道嗎,當我七歲的時候還在吃高級奶粉呢,過的簡直是少爺的生活。

  讀三年級時,我有點長大了,由於某種原因父母把我送回了老家,和爺爺奶奶以及姐姐一起生活。現在我已經12歲了,邁步踏進了少年時代。在這三年時間裡,爺爺對我的要求同爸爸媽媽絕然不同。雙休日回家,要我自己的事自己做,從洗自己的鞋子、襪子、短褲和紅領巾開始,到家裡搞衛生,認真完成課外作業上的要求有時苛刻得讓我受不了。每到寒暑假早上六點不到爺爺就帶領我和姐姐去跑步4公里,在暑假還專門安排教我學游泳。他說不經風浪的孩子是不成氣候的,我現在真正的感受到了爺爺的用心良苦。特別是讀了這本書使我受益匪淺,它告訴我從小就要獨立自強,懂事一點,別讓父母為我擔心,這就是我的少年。

  讀完“我的大學”這一篇章,我心裡非常難受,主人公是一個非常優秀的高材生,而且“無論如何都要進入喀山的大學讀書”,決心之大,還一心想做個“文化人”。由於社會的不公平和家庭的極其貧困,他只有面對現實,踏進社會,成為社會大學的一員,滿心希望卻成了一枕黃粱。

  讀完這本書以後,我深深的體會到,我現在還是一個小學生,在今後的學習生涯中會碰到許許多多的困難和挫折。但是,我不怕,我一定要發揮書中主人公的精神,不達目的決不罷休,一定要成為名符其實的大學生,獨自飛向藍色廣闊的天空……

您正在瀏覽: 讀《童年·在人間·我的大學》有感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童年·在人間·我的大學》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