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讀《童年、在人間、我的大學》有感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童年、在人間、我的大學》有感_9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童年、在人間、我的大學》是高爾基的自傳體三部曲。她的作品的多反映了勞動人民的疾苦,揭露當時的社會現實。我第一次讀他的作品,就被故事中主人公的經歷深深地感動了。

  《童年、在人間、我的大學》講的是主人公阿廖沙從童年至青年時期的生活經歷及其心路歷程,深刻而生動地描繪了俄羅斯19世紀末期社會政治生活的歷史。作品中主人公阿廖沙的原型就是高爾基本人,這一形象既是作者早年生活的寫照,也是俄國人民,特別是處於社會下層的勞動人民經過磨練後走向新生活的典型。

  阿廖沙幼年時期父親就去世了,勤勞善良的母親因無法養活他,只好把他送到外祖母家度過童年。他只上過三年學,十一歲就走向社會,開始了自食其力的生活。他當過學徒工、搬運工、守夜人、麵包工等。十六歲時,他隻身來到喀山,進入了“社會大學”,在與命運的鬥爭中他深入俄國的最底層。和各個階段,各種人物接觸,飽嘗了生活的艱辛,從而不斷地豐富了他的社會知識和生活經驗。 

  在生活中也有像阿廖沙這樣堅強的人。如:海倫凱勒。海倫凱勒是美國盲聾啞女作家和殘障教育家。1880年6月27日出生於亞拉巴馬州北部一個叫塔斯喀姆比亞的城鎮。她在19個月的時候因猩紅熱奪去了她的視力和聽力,不久,她又喪失了語言表達能力。然而就在這黑暗而又寂寞的世界里,她因為她的導師安妮•沙利文的努力,使她學會讀書和說話,並開始和其他人溝通。而且以優異的成績畢業於美國拉德克利夫學院,成為一個學識淵博的人,掌握英、法、德、拉丁、希臘五種文字的著名作家和教育家。她走遍美國和世界各地,為盲人學校募集資金,把自己的一生獻給了盲人福利和教育事業。她贏得了世界各國人民的讚揚,並得到許多國家政府的嘉獎。主要作品有《假如給我三天光明》《我的生活》《我的老師》等。海倫•凱勒一生一共寫了14部著作。《我的生活》是她的處女作。作品一發表;立即在美國引起了轟動,被稱為“世界文學史上無與倫比的傑作”,出版的版本超過百餘種,在世界上產生了巨大的影響。本書由海倫•凱勒的《我的生活》《走出黑暗》《老師》三本書以及發表在美國《大西洋月刊》上的著名散文《假如給我三天光明》編譯而成,完整系統地介紹了海倫•凱勒豐富、生動、真實而偉大的一生。 

  讀了這本書,我深深地為阿廖沙這種高尚的品質所感動了。在這裡,我要對大家說;我們要向故事中的主人公阿廖沙一樣,做一個堅強的人。

您正在瀏覽: 讀《童年、在人間、我的大學》有感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童年、在人間、我的大學》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