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成長是需要秘密的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成長是需要秘密的_15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小景

暑假裡,芊芊遇到了一個大大的麻煩——芊芊去大姨家住了幾天,沒想到,媽媽發現了自己的日記,那是芊芊費盡心思藏的,藏得那樣嚴實,還是沒有逃過老媽的“法眼”。看了芊芊的日記后,媽媽急急忙忙把芊芊接回家,全家安寧的日子就不復存在了。媽媽整天刨根問底,還把芊芊看得死死的。

  那本惹事的日記,是芊芊的心愛之物,淡藍色的封面,花色的條紋紙,芊芊在每一頁都貼上了各式各樣的小小貼畫。沒人的時候,芊芊就喜歡寫日記,心裡想的、腦子裡轉的、夢中見到的……她喜歡和自己說話,把要說的話寫在日記里,那一刻,芊芊覺得很幸福。

  初一的時候,芊芊認識了一個小男生。說是認識,對方根本就不知道芊芊是何方神聖,那不過是芊芊自己心裡的小秘密。在淡藍色的日記里,芊芊把小男生描寫得無與倫比,學習累了,情緒不好,芊芊就在日記里對他“傾訴”,他會“安慰”芊芊,逗芊芊開心,還會說一些“那樣” 的話。每一次,芊芊都“聽到”他對自己說:好好讀書,將來我們考同一所大學。芊芊好像已經看到:自己和那位男生一起在大學校園裡漫步,她覺得好浪漫呀!說來奇怪,芊芊的成績竟提高了不少。“我要和他比成績!”芊芊在日記中寫道。

  媽媽大發脾氣,說芊芊小小年紀就這樣複雜,還逼問那位男孩是誰,哪個班的,媽媽要到學校找那個男生,還要讓老師出面制止他們早戀。在媽媽不停地逼問中,芊芊一再解釋,那些故事是自己編出來的。媽媽哪裡相信,便不斷變換手法,想查清楚。芊芊真是苦惱不堪,整個暑假都沒過好。

  剛開學,芊芊的媽媽真的來到學校,找班主任談芊芊早戀的事。芊芊心想:這下全完了!在忐忑不安中,芊芊把事情一五一十告訴老師,然後就等着老師發脾氣、自己挨罵了。沒想到,老師拍拍她的肩膀,說:“我知道了,你回去吧!”

  芊芊的老師留住媽媽,很誠懇地說:“您偷看了女兒的日記,還聽不進孩子的解釋,您知道芊芊現在會怎樣想么?她既怕老師知道,又怕同學知道,既恨您又怕您,她正處在孤立之中呢!您這樣做,不但影響了母女感情,還會扭曲孩子未來的人生。”

  芊芊的媽媽怎麼也沒想到,自己會受到老師的“批評”,真是一頭霧水。

  “青少年進入青春期,自我意識增強,有了強烈的成人感,不會再人云亦云,他們希望獨立面對世界、面對生活。孩子們開始渴望有自己的私人空間,有獨立的不受干擾的心靈空間。這是成長的標誌,要是孩子沒有隱私意識,將來走進社會,是要付出代價的。”

  “芊芊的日記,多半屬於白日夢,是她編出來的故事,是給自己看的。您的擔心、焦慮,您的處理方式,只能加深兩代人之間的誤解,引發激烈的衝突。”老師很耐心地對媽媽說。

  “您是說我錯了?”

  “您太急躁了,也不太了解現在的中學生。成長是需要秘密的,學會守住秘密,學會建立個人信譽,才能逐漸成熟起來呀!不要想盡辦法干預孩子的思想和行為,這樣做會事與願違。您能做的,就是多從孩子的角度考慮問題,儘可能多和孩子溝通。至於日記,不看也罷,那不過是她一時的所思所想,哪能當真呢?”

  送走了媽媽,老師叫來芊芊,對她說:“女孩子長大了都會做白日夢,可要是沉浸在裡面,忽略了和父母親的交流,爸爸媽媽就會一天比一天緊張。猜不出你想什麼,擔心你遇到麻煩,找不出原因,那不就剩下偷看你的日記了!”

  “有什麼辦法改變呢?”芊芊問。

  “學校里的事多和父母說說;心裡有話要多和父母溝通;留下心靈的空間沒有錯,同時,也別冷落父母呀!聰明的孩子,要盡量讓父母了解自己,了解今天的中學生。”

  芊芊真是從心眼裡感謝老師,要不是老師“幫忙”,這件事還不知要鬧多大呢!她決定從今天開始,再不把嘴巴“封”起來,要多和媽媽說說心裡話了……

  親

您正在瀏覽: 成長是需要秘密的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成長是需要秘密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