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我的家鄉——都勻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的家鄉——都勻_6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得得9

  我的家鄉在都勻,這裡有一條美麗的劍江河,這條河清澈得像一面鏡子一樣,把都勻美麗的景色全都倒映在了水面上。 

  “文峰塔”原名文筆塔,始建於明代萬曆年間,系五層木塔。當時認為都勻東、西、北三面皆有山峰,唯獨正南面缺少一峰,造成水口散漫,故在此建塔,作為水口關鍵,並以南應文明之象。 

  文峰塔的木塔年久傾毀,僅存塔基。清道光十九年(1839年),都勻人士、甘肅按察使陶廷傑於任上致書於家,捐銀一千兩作建塔資金。都勻知府陳西橋、知縣鍾海門又集士紳募銀二千兩,於原塔基上修建石塔,並改名文峰塔,塔為七級密檐式,下有正方形青石塔台,塔底直徑9.5米,塔高33米,是貴州唯一載入《中國古塔》圖冊的石塔。1999年,黔南州、都勻市在塔周征地85畝,以塔為主題修建文峰園。 

  深夜的文鋒園,涼風徐徐。陶延皋曾作有《南樓夜月》,詩云:“天風吹我上南樓,皓月當空景最幽。百尺豪情懷韻士,三分夜月小揚州。”南樓即百子橋樓。月漠於東,掛於塔角,陶延皋定是面朝文峰塔作出此詩。他也許不知道,如今的文鋒園於都勻迄止是“三分揚州”。 

  上百畝的綠地倔強地依偎着文峰塔,被劍江河水擁抱,僅一橋相連像皇家大院的士兵站在大門外,隔離道路的喧囂,人世的煩塵——儼然一副都勻的縮影。那座泛黃石塔和清馨的綠地就像是園中散步的老夫妻,用安靜和不言來闡釋忠誠的含義。巍巍文峰塔有些滄桑,有些憔悴,竅過記憶的石斑,它頑強地挺立,七級凌宵見證了歷史的變遷,它倒下過,又再次站 

  起來。最後,文峰塔守護着綠地,綠地奉獻給文峰塔,相老終生。 

  噢,我的故鄉——都勻真是美 

您正在瀏覽: 我的家鄉——都勻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的家鄉——都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