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一腔熱血鑄師魂 2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一腔熱血鑄師魂_26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2600字  編輯:小景

一腔熱血鑄師魂 標籤:師魂作文

2009年3月7日,一個讓人撕心裂肺的日子,他走了…… 

  那一刻,下着雨,那一夜,他正在家訪的路上。沒有一個人看到,只有那黑沉沉的天幕,遮蔽了所有的真相,大地無言,默默的流着清淚親吻着他殷紅而漸冷的生命…… 

  他個子不高,略胖,平時腆着大肚皮邊走邊扭頭說一定要運動,可籃球場上極少見他的身影。厚鏡片后的眼有點腫脹,一笑,眯成一條縫了,他說這是生活輔導老師的標誌。厚嘴唇常嘣出令人發笑的話,幽默風趣,哪裡有他,哪裡就有笑聲和快樂。他,就是綏寧八中的生活輔導袁冬海老師。在綏寧八中周邊十里範圍內, 一提起他, 熟悉他的人無不稱讚他是個好老師、好男人,甚至會黯然落下傷心的淚。的確,從到綏寧八中工作的第一天開始,袁冬海老師一直就是勤勤懇懇、踏踏實實的耕耘着,不分白天黑夜,不顧疲乏勞累,用自己的實際行動體現了一種愛崗敬業、吃苦耐勞的美德。他的一腔熱血,感染了許多人,感動了許多人,更多的人,在心靈深處感激他。令人痛心疾首的是,此刻,他離我們卻那麼的遙遠。 

  1977年袁冬海老師出生於綏寧縣唐家坊鎮湖塘村,父母務農,家境貧寒。窮人的孩子早當家,他不怕苦不怕累,從小就養成了堅忍不拔、吃苦耐勞的性格,更重要的是他有着一顆金子般的心,這些良好的品質讓他在教育的工作崗位上出類拔萃、與眾不同。2007年秋天,他來到了八中,從此以後,這裡便成了他的家。大家都清楚的記得他為這個“家”所做的點點滴滴,他確實是位令人尊敬的老師,每一個清晨六點十分,他渾重有力的聲音準時從廣播悠然響起:同學們,起床了,請大家抓緊時間洗漱,準時趕到操場做操,準時趕到操場做操……每次做完早操,學生們習慣了袁老師的“必修課”----十分鐘訓話;早自習課,如果有學生沒讀書,他會催你快點;吃早餐的時間到了,可別跑,食堂門口站着“便衣警察”式的他,一手拿紙,一手拿筆;有時早上小掃有個別學生想偷懶,他如約而至,遞掃帚,一起掃;經常在早讀的時候碰到他,掃視着整個教室,誰不讀書誰准挨批;上課時,別分心,不然會被他請到辦公室來個思想徹底大反省,他說道理,讓人心服不敢抬頭;有時候學生打架了,他對這個耐心教育,對那個也耐心的教育;有時,他在操場自己一個人用手撿起地上的垃圾;偶爾學生深更半夜外出上網,他獨自一人打着手電筒到街上的網吧去尋找;經常聽到他提醒自己的學生,天氣冷了,多穿衣;晚上,有時熄燈后的宿舍有人講小話,他輕輕的敲門,輕輕的勸;經常看到他的房間到凌晨一兩點還亮着燈,他在操場巡視……不禁然中,想起他那腫脹的眼睛,想起那爽朗會心的笑,他永遠定格在我們每個人的腦際中。 

  袁冬海老師是一個工作能力很強的人。他為人友善謙和,和每一個同事的關係都處理的很融洽,從不爭強好勝,還經常幫助別人。他喜歡看書寫作,文學經典,如數家珍,娓娓道來。2007年的教師學科考試,他取得了95分的好成績。在學生管理方面,他不僅僅能吃苦耐勞,還有自己的一套管理理念和教育方法。2008年4月的一天早上,賀全同學的家長急沖沖的跑到學校說自己的小孩子騎着摩托車不見了,請求老師協助尋找。袁冬海老師一聽到情況,連早餐都沒顧的吃,馬上向家長詢問情況。經了解后,便立馬行動。那一天,天公不作美,雨一直下,並且很大。冒着寒雨,袁老師騎着自己的摩托車先到瓦屋鄉、官路村的網吧尋找,結果沒有找到。於是又返回學校向學生了解情況,經分析,賀全同學已經離開本鎮。不顧辛苦亦不顧自己衣服的濕冷,袁老師又驅車趕往黃土礦鄉、紅岩鎮、武陽鎮,下午三點多終於在武陽鎮的一家網吧門口找到了那位學生。當時,賀全正準備將摩托車以1000元的價錢賣給網吧老闆,拿到錢后準備獨自赴廣州打工去,情況非常緊急,不妥善解決恐怕後果嚴重。經袁老師的耐心說理教育和周旋后,最後還是將學生和摩托車都安全的送到家長的手中。學生家長見狀,十分感激,拉着袁老師正滴水的衣角,連聲道謝。這一次尋找,不僅減少了物質損失,重要的是挽救了一個不懂事的學生。 

  衣帶漸寬終不悔。有人笑他這麼拚命的干簡直就是傻子一個,深更半夜的不睡覺,身體垮了不值得,餓着身子去找人,得了胃病誰心痛?少操點心吧。他聽了只是淡淡的笑,沒有多說什麼,眼睛里寫滿了執著與信念。同事問他為什麼只是笑呢,他說沒別的就喜歡當老師,這樣幹事覺得踏實。他一直這樣的工作着,一天也沒有改變,這樣的日子裡,他的臉上總洋溢着笑容,這種笑,讓人覺得很燦爛很光彩。說實在話,生活輔導工作是一個很需要耐心、愛心和毅力的工作,相對於其他的工作,它顯得更要操心費力一些。這一般人覺得吃力的工作,在他的眼裡卻充滿了快樂,他做的很投入也做的很好。在袁冬海老師的努力下,綏寧八中的生活輔導工作更上一層樓,學校的紀律有了很大的改善,學生管理進一步的規範化,校風校貌有了進步,違紀的學生少了,很多以往愛吵鬧的學生被感化了,喜歡讀書的學生更多了,學風也越來越濃……校內呈現出一幅生機勃勃的景象,而這一切與袁老師的無私奉獻和辛苦操勞也是分不開的。 

  袁冬海老師是優秀的,他是同事的好鄰居、好朋友、好兄弟,他也是學生的引路人、好老師、保護神,他的身上洋溢着身為人師最淳樸的愛,關愛學生、以校為家,他是一個好人,一個真正的好老師。人們常說好人一生平安,可是,可是為什麼?為什麼這句話在袁冬海老師身上卻讓人感到悲痛不已?為什麼? 

  2009年3月7日,永遠也忘不了這個灰色無情的日子。 

  那一天是星期六,整整一個上午,袁冬海老師都在和初一年級的男生一起搬床板、扛鐵架,他汗流浹背,面色疲憊。沒有來得及休息片刻,他就準備利用下午的時間去周邊的網吧看看。他打電話向賀校長請示,因為那天是周末,學生可能會趁機到網吧去上網,如果網吧有我們的學生,順便家訪一下。以前,在紅岩鄉、武陽鎮就發現有我校的個別學生在偷偷上網或流蕩。請示過後,袁老師騎着摩托車出了學校的大門…… 

  這一走,想不到竟然是永別。他走了,再也不會回來,再也回不到他灑下汗水的校園了。他倒在血泊之中,摩托車貨架有劇烈的刮痕,夜黑的可怕,冷風嗚咽,而那一刻,只有他一個人…… 

  他就這樣遠去了。同事們為他傷心,學生為他失聲哭泣,校長帶着所有的老師為他送行。一位好人,一位好老師,真的走的太突然了,太早了。心中的不舍化作縷縷追思,他的名字永遠銘刻在我們的心扉。袁冬海老師多年如一日,用他滿腔熱血,印染出一面光輝燦爛的旗幟,譜寫了新時代教師不朽的師魂。

您正在瀏覽: 一腔熱血鑄師魂2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一腔熱血鑄師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