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賣薺菜老人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賣薺菜老人_11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買薺菜嘍!”一陣沙啞的叫賣聲,透過雨霧,飄入耳畔。我放慢車速,朦朧中,一位身披蛇皮袋的老人蹲立在街角,面前放着半袋薺菜。我緩緩地把車子停在他面前。

  “老人家,多少錢一斤?”

  “一元一斤。”他顫抖着嘴唇,聲音低緩地說。

  我抬眼看了看袋中的薺菜,鮮嫩嫩的,水靈靈的,沒有一絲泥土的跡痕,惹人眼饞。

  “給我來二斤。”

  “還剩三斤,你能要完嗎?”他用請求的目光看着我。

  “兩塊五,行嗎?”我隨口說了一句。

  “那……那……好吧!”老人有些遲疑,蒼老的臉頰露出為難的神色。這時,我仔細地打量着眼前的這位老人:花白的鬚髮,布滿皺紋的臉上,一雙眼睛深陷着,嘴唇有些乾裂,深藍色的衣褲有些破舊,腳下的布鞋沾滿了泥巴。我的心有點酸酸的。

  我從衣兜里掏出三元硬幣遞給他,他伸出一隻瘦削的手來接,我看着那隻粗糙、乾裂的手,松樹皮一般。我知道肯定是挖薺菜時,潮濕的泥土浸泡的。只見他動作緩慢的從破衣袋裡摸出一枚五角的硬幣,我用雙手示意不要,沒有想到,他用那乾瘦有力的手執意塞給我。我的心猛地一顫,從他毅然的舉動中,我知道他是不肯接受我的憐憫的。我木然着,看着老人消逝在朦朧的雨霧中,我的眼睛模糊了。

  我的思緒遊絲一般,朦朧中,我的腦里閃現着:乍暖還寒的早春,空中飄着雨霧,輕紗似的,薄煙似的。鄉間的堤岸溝坎間,野生的薺菜簇生着,綠綠的,嫩嫩的,在雨霧中晃動着小腦袋。一位身披蛇皮袋的老人,蹣跚着步履,手裡拿着鐮刀,佝僂着身軀,一株一株的採挖着。潮濕的土地上留下了一串一串深深淺淺的足跡,汗水和着雨水順着他的臉頰流下來,滴在乾裂的嘴唇上,澀澀的。他顧不上用手拭去汗水,看着袋中的薺菜飽滿起來,他忘卻了腰酸,他忘卻了背痛,臉上漾着笑意,眼裡滿含期盼。

  我拎着沉甸甸的的薺菜袋,放在車的後背上。車子在雨霧中緩緩的行着,賣薺菜老人的身影依然清晰地浮現在眼前,而我的內心始終抹不去對老人的那一份愧怍之情。

  寫作體會:在平凡的生活中去塑造一個“普通人”的形象,去凸顯他的善良、淳樸和正直的品格。不能單靠平淡的敘述,最主要的是讓人物自我表現,要通過人物的語言、動作和神態來刻畫人物形象,才能使人物活靈活現、栩栩如生。這篇文章源於生活中的一件不起眼的小事,人物形象的塑造採用了未見其人,先聞其聲寫法,通過外貌、對話、動作等描寫人物的方法,刻畫了一位農村樸實的賣薺菜老人,他生活貧困,但勤勞、善良,不受他人的憐憫,我和他的一面之交,讓我產生了深深的愧疚之情。

  同學們,還是讓我們記住羅丹的話:“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美的眼睛。”

  安徽亳州譙城區十河中學七(1)班初一:劉兵艦

您正在瀏覽: 賣薺菜老人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賣薺菜老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