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關於薺菜的研究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關於薺菜的研究_12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得得9

  今天我家晚飯吃魚丸湯,我發現裡面有許多綠色的,像極了剁碎了的青菜葉子的菜,但又有所不同,聞上去還有一股清香的味道。我夾了一些嘗了嘗,發現十分好吃,很香,並不怎麼苦,反倒有一種甘甜的味道,魚丸和這個煮湯,味道十分鮮美。媽媽看我一副好奇的樣子,告訴我:“這個叫薺菜,是一種野菜。”“野菜?”我聽了臉色一變,“不會拉肚子吧?”媽媽笑着搖了搖頭。我放下心來,但出於好奇,我對薺菜展開了如下的研究。

  途徑:問爺爺。結果:爺爺說薺菜吃了不會拉肚子,而且營養價值很高。民間還有這麼一句俗語:“三月三,薺菜當靈丹。”在他們那個年代,薺菜、馬蘭頭等野菜更是在青黃不接的季節里救了許多人。

  途徑:查閱書籍。結果:通過查閱書籍,我得知了薺菜為十字花科植物的幼嫩葉,又名地菜,是人們喜愛的一種野菜。原產我國,目前遍布世界,我國自古就採集野生薺菜食用,早在公元前300年就有了薺菜的記載。19世紀末至20世紀初,上海郊區開始至今已有九十多年的栽培歷史。其營養價值很高,食用方法多種多樣,具有很高的藥用價值,人工栽培以板葉薺菜和散葉薺菜為主,春、夏、秋三季均可種植。從書中我還知道了薺菜原來的樣子:薺菜根白色。莖直立,單一或基部分枝。基生葉叢生,埃地,蓮座狀、葉羽狀分裂,不整齊,頂片特大,葉片有毛,葉耙有翼。莖生葉狹披針形或披針形,基部箭形,抱莖,邊緣有缺刻或鋸齒。

  途徑:上網查資料。結果:通過上網,我知道薺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可防止硝酸鹽和亞硝酸鹽在消化道中轉變成致癌物質亞硝胺,可預防胃癌和食管癌。薺菜含有大量的粗纖維,食用后可增強大腸蠕動,促進排泄,從而增進新陳代謝,有助於防治高血壓、冠心病、肥胖症、糖尿病、腸癌及痔瘡等。薺菜還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因胡蘿蔔素為維生素A原,所以是治療乾眼病、夜盲症的良好食物。薺菜所含的薺菜酸,是有效的止血成分,能縮短出血及凝血時間。中國古代人們打仗受傷,就會把薺菜嚼爛后敷在傷口上,能縮短傷口癒合的時間。直至現在,還有人用這個方法止血。薺菜還含有乙酰膽鹼,谷甾醇和季胺化合物,不僅可以降低血液及肝里膽固醇和甘油三酯的含量,而且還有降血壓的作用。

  在問過爺爺以及查閱相關資料后,我對薺菜有了初步的了解。於是,我把我搜集到的資料做了整理,繪製了一個表格:

  來源方式

  名稱

  主要內容

  問爺爺

  薺菜吃了會不會拉肚子

  薺菜吃了並不會拉肚子,而且營養價值很高。在五六十年代青黃不接的季節里救了許多人。

  查閱書籍

  薺菜歷史以及外貌

  早在公元前300年就有了薺菜的記載,我國自古就採集野生薺菜食用。薺菜呈蓮座狀或羽狀,葉片有毛,邊緣有缺刻或鋸齒。

  上網

  薺菜的營養和藥用價值

  薺菜可以預防癌症,促進腸胃蠕動,緩解夜盲症,抗凝血以及抗血壓,薺菜中還含有較多的蛋白質和鈣,營養價值很高。

  結論:在做了上面對薺菜的研究與分析,我對薺菜有了更深一層的了解,知道了薺菜的歷史、外貌、營養價值以及藥用價值,讓我明白薺菜原來雖是野菜,但很有營養,對人類有極大的貢獻。

 六年級:百合之星

您正在瀏覽: 關於薺菜的研究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關於薺菜的研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