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傷心蕎壩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傷心蕎壩_11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聽馬邊的叔叔說,如果不到蕎壩,等於沒到馬邊。足見蕎壩在馬邊人心目中的地位,叔叔還進一步說: 

觀蕎壩古鎮, 

看蕎壩棧道, 

品蕎壩貢茶。 

蕎壩在我心中已有朦朧的影子:小橋流水人家……街衢古色古香,青石板,吊腳樓…… 

呆久了,終成了心病,每夜總有一幅好景入夢: 

青石板,吊腳樓…… 

醞釀很久,終於成行。 

汽車一出馬邊城,便沿着一條小溪,一路盤山而上。終於到了山頂,又是一路盤山而下。路上好景自是無話可說,這倒更增添了我對古鎮的憧憬: 

青石板,吊腳樓…… 

翻山之後,我們一直沿着另一條曲折的小溪,順流而下。溪水時緩時急,水中不時露出幾塊巨大的卵石,讓本已彎曲可愛的小溪更是蜿蜒別緻…… 

三十多公里的山間公路,在談笑與憧憬中,走的很輕鬆……汽車在一個一眼就望到頭的有着狹窄街道的小場鎮上停了下來,朋友說: 蕎壩古鎮到了。 

這就是蕎壩古鎮?這就是我心目中的古鎮——蕎壩?街市狹窄,街道兩邊雜亂地堆放着幾堆紅磚和沙石,百十米的街道兩旁立着農村常見的新式小樓房,劣質的外牆磚五顏六色。小樓房之間偶爾還能看見些破敗不堪的舊式樓房,籬笆牆,木結構,房檐掉落,瓦片稀疏,有好幾處已經露出幾個大洞,透過蜘蛛網,還能看到瓦藍瓦藍的天空。 

前行幾步,已到大街的盡頭,右邊拐角處紅沙石砌成的保坎上還有危樓一座,一看就知道早已是人去人空。兩層木質小樓,青色的瓦片也是稀稀疏疏,粗糙的木質扶手早已是七零八落,樓低寬出保坎,有幾根木樁斜撐這着…… 

這就是我心中的吊腳樓? 

我們沿着紅砂石鋪成的台階上到第二層,這裡還能依稀看到古鎮的味道,紅砂石鋪成的街道,窄窄的,街兩旁偶爾能看到一些老式建築。門前幾個納鞋底的老太太,臉上顯出一種滄桑的美,好像在述說著一個古老的故事……旁邊就建起了兩幢亮麗的鋼筋混泥土小樓房,對面是一個肉鋪,橫樑上掛着幾片肥碩的豬肉,幾個閑着的屠夫正光着膀子在那裡打牌,腳下的血水一直沿着街面流了好遠。 

這就是我心中的蕎壩古鎮? 

小橋流水人家……青石板,吊腳樓…… 

我努力地痛苦地搜尋,哪怕是一點點古鎮的痕迹。 

據說,蕎壩過去住着向、王兩姓的人家,因家族矛盾相互爭鬥,古街便由向王兩家各佔一段成了“上半截街”和“下半截街”。由於兩姓爭強,各自打點門面,又修祠堂、廟宇…… 

如今向、王兩家人何在? 所建祠堂、廟宇又何在? 

天天縈繞在我心頭的蕎壩古鎮就是這樣的嗎? 

我心中的蕎壩模糊起來。滿懷着希望與焦渴的會面,卻帶來如此的失望,就像在一首朦朧的名詩的背後,突然看到了一幅真實的圖畫,詩意全消…… 

我真希望時間你能倒流,多年前、幾天前,哪怕是昨天,我還不曾到過這裡,我心中還有那麼多的美好: 

小橋流水人家…… 

青石板,吊腳樓……

您正在瀏覽: 傷心蕎壩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傷心蕎壩 暫無評論